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好想要再一次,聽媽媽說話







家在南投的五個小朋友,輪流在安寧病房陪伴母親,因為醫師告訴他們「媽媽的時間不多了」。
小朋友們於是向校方請假,希望多點時間陪伴媽媽。

媽媽每次做化療,身邊都跟著一群孩子,他們可愛又懂事,得到全體醫師、護士的疼愛。

某天,看到在醫院照顧媽媽、飢腸轆轆的小朋友,《社工師》說:「天氣這麼冷、肚子又這麼餓。請你們吃麵好不好啊?」小朋友不約而同的點了點頭。

走向麵攤時,看到小朋友們興高采烈的蹦蹦跳跳,年輕的《社工師》心想著:「這些已經餓壞的小朋友,會不會每人給我點一碗牛肉麵,再加一盤滷菜呢?口袋裡的錢不知道夠不夠呢?」

到了麵店坐下來後,《社工師》問小朋友們:「你們想吃什麼啊?阿姨請你們吃喔!」

《社工師》說完後,兩個小男生立刻靜下來坐好在椅子上,並安靜的看著小姊姊。

只見小姊姊看著菜單許久,最後才緩緩的說出:「阿姨,我們只要一碗陽春麵就好!」

一聽完這句話,《社工師》心裡頭卻覺得有點慚愧了。心想自己剛剛太可恥了,竟然揣測這三個小孩子會不會敲我一頓?三個人卻只合點了店裡面最便宜的陽春麵!

「要不要再點別的呢?」《社工師》輕聲微笑的再問一次。
「不要!」三個小朋友一起搖搖頭。

《社工師》看到這個情形心頭又被震撼了一下,覺得這次可是紮紮實實地,被這三個小老師給上了一課─讓她以後更懂得做人要謙卑的道理!

為了一贖剛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愧疚,《社工師》決定給陽春麵加點料,就請老闆給三個小朋友送上兩碗餛飩麵。

不過等到老闆把麵煮好端上桌後,不知道小朋友是不敢吃,還是捨不得吃?
《社工師》注意到三個小孩都硬是不敢碰那幾顆餛飩。

「好不好吃呢?」
「好吃。」三個人一起說。
「會不會太燙?」
「不會。」小姊姊代表回答。

「你們要盡量吃啊,怎麼都沒吃餛飩呢?餛飩要趁熱吃啊?不夠的話,阿姨再叫一碗!」

這時候小姊姊低著頭,非常小聲的跟《社工師》說:「爸爸、媽媽都還沒有吃!」

《社工師》聽到後先是楞了一下,但她依舊輕聲的說:「放心,等你們吃完,我再包兩碗回去就好了,一碗素的給媽媽,一碗葷的給爸爸!好不好?」

經過保證,小朋友可以安心的吃兩碗麵了。

可是三個小朋友卻又好像捨不得《社工師》多花錢似的,只有再囫圇吞了幾口後,小姊姊這時候又說:
「剩下的這些我們要包回去給爸爸吃,阿姨妳再買一碗素的給媽媽吃就好了!」

聽了這句話,《社工師》眼淚幾乎要噴出來,心想是怎樣的人世滄桑,造就如此早熟又懂事的靈魂啊!

「阿姨,謝謝妳。」小姊姊吃完麵後代表感謝。
「謝謝阿姨。」兩個都缺了門牙的小男生也口齒不清的跟著說。

總覺得每天活得都是理所當然,社工師突然間瞭解到,原來…懂得感謝與珍惜,竟然可以這樣令人為之一振、感覺到『幸福』與『快樂』!

曾經,『一碗麵的故事』深深打動您我的心。媽媽過世後,動人的故事還在延續…

很想要《再一次,聽媽媽說話》的她們,沒有屈服於生命的挫折,現在的她們都有很好的表現:

(老大)成績進步,田徑比賽第五名;
(老二)姐代母職,更是大家眼中的模範生,
(老三)改變最大,不再滿口髒話,不但榮登校刊「強檔主打星」,繪圖比賽更榮獲全縣第一名。
(老四)勤練ㄅㄆㄇㄈ,喜歡上學校。
幼稚園的(老么)笑容燦爛,愛背唐詩。

面對人生的困境,有人燒炭自殺,有人自暴自棄,有人帶著全家走絕路。
五個小朋友卻在面對厄運時,活出了讓所有人感動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