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保健住家湯水:川貝枇杷瘦肉湯-化痰止咳靚湯水




最近因為林先生頻頻出差,又上海北京天津瀋陽杭州香港深圳等不斷穿梭來回,又凍又熱,最後都忙到病了,衫衫感冒咳,後來好些又因為北京空氣太差,抵抗力弱又感染北京咳。


所以我趁他在港時多煲有特別療效的保健湯水,特別針對止咳,化痰,感冒等徵狀的湯水,而且可以潤肺降燥,恨不得可以煲定俾他帶出差飲。起碼不會乾燥到流鼻血哎。

不過身邊好姊妹也病了,又是感冒傷風作怪,單單看了兩三次西醫也未痊癒,令我這個絲奶仔也開始擔心及放心不下。於是今天特登去街市藥房執到藥材湯水料,煲定湯明天命令她來喝大大碗及帶走回家再喝多一兩次,必定好好多。

今次煲咩湯? 川貝枇杷瘦肉湯。
好處: 化疢止咳潤肺降燥滋陰。
特別適合傷風感冒或者食成藥但痰咳未仍未痊癒的人。
或者太乾太燥的人。
當然,這湯水一家合宜,飲多多都不怕。


都市人,打工仔,唔驚工作辛苦,唔怕捱夜OT,最怕反而是生病,特別是感冒傷風,因為病住仍然要頂硬上呀。吃得西藥多又未必好,有時反而飲多些湯水輔助會更好。當然,我知道大家未必會有時間煲,但不妨去一次藥房,一個湯水才料執3份,那麼下次就不用特地跑藥房。而且建議大家買電子瓦煲,不用看火,只要放工回來將所以材料加水放進煲內,夠時間就可以飲,或者插住電到第2天早上又可以直接飲,放工飲又得。十分方便。

好喇,介紹今次湯水喇:

材料:
瘦肉,川貝,蜜棗,南北杏,枇杷葉,麥冬,玄參,百合,甘草,雲苓

 ( 如果是平時飲用就可以用烏雞一隻或瘦肉,豬展等,但若是用於治療痰咳降燥等,只適宜用瘦肉。一定不可以用豬骨,肉骨類及雞喔。)



做法:
1. 瘦肉切塊汆水待用。全部材料洗淨。
2. 一鍋清水十六碗,加入全部材料,中火煲3小時至6碗水份量便可以熄火。
3. 可加鹽調味。

PS. 早晚各一碗,剩餘湯水放進雪櫃,之後兩天可翻熱來飲。共飲3天。








新年將至,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事業順利。繁忙的工作,拼博之餘,也要保重身體呀,身邊人及家人才會放心。

喜歡我的博文就多多支持,LIKE一下吧
Facebook, sicikitchen

2 則留言:

  1. 我想知材料份量是多少?初學煲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去藥材店度同佢講,你要幾人份既份量,俾果個藥材LIST佢,佢就識執俾你架喇。水既份量都係一樣,多人飲就多D,少人飲就少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