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10分鐘料理拿手菜】人人都讚的蒜蓉粉絲蒸扇貝-附食譜


喜歡吃海鮮的,一定會喜歡吃這道菜吧?我猜的啦。我和我的家人朋友就很喜歡啦,有時專程去吃海鮮,也是必點蒸扇貝的,但每次吃完大家都覺得還是我煮的最好吃( 即是飄飄然呢),不過說真的,粉絲蒸扇貝,看似很簡單,但是有時候一些少步驟就會影響出來的效果呢,我煮了這道菜非常多次了,也是後來才控制好質素呢~~


我認為好吃的蒜蓉粉絲蒸扇貝,粉絲一定要入味軟身有汁,扇貝蒸得剛好彈牙,而這個淋上扇貝粉絲的豉油汁一定要夠份量及惹味,這樣,粉絲及扇貝才會完全吸收到汁,粉絲又不會變乾變硬。


說好了的食譜,現在就來啦,準備扇貝粉絲蒸前的鋪法及煮法是靠自己經驗而來的,食譜完後有小提示給大家參考。

準備好材料,扇貝洗淨



配料也只是這些啦


粉絲用之前一定要用水浸軟


處理好的扇貝殼及肉及裙邊,這裡沒有月牙形的黃(可吃部分,街市的人也清走了啦)
最重要是用牙刷刷乾淨。



每隻扇貝殼內放上一個扇貝肉,及裙帶


分配平均。再每隻平均地放上適量的蒜蓉,少許辣椒粒。



準備碟,先把一半粉絲瀝乾鋪在碟內。把扇貝整齊地放上已鋪好粉絲的碟上。

就是這樣。 蒜蓉記得留一半之後煮醬汁用。每隻扇貝兩至三粒辣椒粒就夠了,有多餘的之後也可以用來煮醬汁,不吃辣的就不用加。



分配平均~




之後準備蒸前才再水裡抓一少撮粉絲打個結放在每一個扇貝面。 ( 打結或打圈是方便蒸好後,每人吃時扇貝面的粉絲不會亂掉,吃得狼狽。也可以直接每隻放一小撮粉絲不打結。) 如果一早就將粉絲放面,等很久才放入鍋煮,蒸前粉絲就會變乾,蒸完粉絲也會乾及硬的。所以要蒸前才在水裡把粉絲拿起放面)


拍得很清楚,把粉絲打圈/打結,放在扇貝肉旁



準備鑊,水滾後蓋上鑊蓋大火隔水蒸7分鐘後熄火拿起。



 準備醬汁,燒熱鑊,下油一湯匙,下蒜蓉,紅蔥頭,(如辣椒絲仍有剩也可以加入),爆香



爆香後轉中火下蒸魚豉油5湯匙,水4湯匙,麻油1湯匙,雙蒸酒1湯匙,試味後,如覺咸可以加水或砂糖略調味



調味後加入芫茜後拌勻後就可以熄火



把醬料充分淋上每一隻扇貝及粉絲後即完成。




材料:
1.    新鮮大隻扇貝—8
2.    粉絲---- 320 (兩包小粉絲)
3.    紅蔥頭—1顆切片
4.    蒜蓉—12
5.    指天椒—2條切粒
6.    芫茜—3棵切碎
7.    —1湯匙
8.    麻油—1湯匙
9.    蒸魚豉油—5湯匙
10.                       —4湯匙
11.                       雙蒸酒/紹興酒—1湯匙
12.                       砂糖少許(如需要)

做法:
1.    先將扇貝肉用刀片出,扇貝肉有連著黑黑的那部分是內臟,整個去掉。裙邊下面那部分睫毛狀黃色部分是腮,也要去掉。留下來的就是中間的扇貝肉,及月牙形的黃及裙邊。把扇貝肉及黃洗乾淨,而裙帶可以另外用生粉或鹽洗淨及用牙刷刷乾淨。扇貝殼也用牙刷把污垢刷清潔。粉絲用水浸滿變軟身待用。
2.    準備碟,先把一半粉絲瀝乾鋪在碟內。每隻扇貝殼內放上一個扇貝肉,及裙帶,再每隻平均地放上適量的蒜蓉,少許辣椒粒。把扇貝整齊地放上已鋪好粉絲的碟上。 (蒜蓉留一半最後煮醬汁用,辣椒粒有剩下的可以留來煮汁用,不吃辣的可以不下辣椒粒)
3.    之後準備蒸前才再水裡抓一少撮粉絲打個結放在每一個扇貝面。 ( 打結或打圈是方便蒸好後,每人吃時扇貝面的粉絲不會亂掉,吃得狼狽。也可以直接每隻放一小撮粉絲不打結。) 如果一早就將粉絲放面,等很久才放入鍋煮,蒸前粉絲就會變乾,蒸完粉絲也會乾及硬的。所以要蒸前才在水裡把粉絲拿起放面)
4.    準備鑊,水滾後蓋上鑊蓋大火隔水蒸7分鐘後熄火拿起。
5.    準備醬汁,燒熱鑊,下油一湯匙,下蒜蓉,紅蔥頭,(如辣椒絲仍有剩也可以加入),爆香後轉中火下蒸魚豉油5湯匙,水4湯匙,麻油1湯匙,雙蒸酒1湯匙,試味後,如覺咸可以加水或砂糖略調味,調味後加入芫茜後拌勻後就可以熄火,把醬料充分淋上每一隻扇貝及粉絲後即完成。


提示:
1.    鋪在扇貝面的粉絲直至蒸前,都要浸在水裡,蒸前才撈起放在扇貝上面。
2.    鋪在每隻扇貝肉上面的粉絲可以抓適量後打個圈圍著扇貝肉放,這樣煮完後,大家吃時比較不會吃到周圍粉絲亂掉。
3.    扇貝基本上只要扇貝殼,中間的扇貝肉及月牙形狀的黃,及裙帶 (其餘帶有黑色或青黑色的沙土及其邊緣也可以去掉,及邊緣像眼睫毛散開的黃色部分是腮也要去掉)
4.    醬汁部分,如沒有蒸魚豉油也可以用比較少咸的生抽代替,但水分就可能要因應加多一點,也可以加入砂糖調味。 醬汁的份量一定要足夠充分淋上每一隻扇貝上面,這樣粉絲才能吸收入味。而且一定要蒸完後就即煮即淋,如果扇貝蒸好一會兒後,才煮醬汁淋面,粉絲也有機會因放太久而變硬。
5.    大家不明白的再問我吧,但記得要多多留言,多多支持,未LIKEFacebook page 的快來LIKE一下!沒有你們的回應,會很苦呀~~~按一按連結吧~ 
  https://www.facebook.com/sicikitc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