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養陰潤肺湯: 花旗蔘無花果燉雞湯


我很喜歡這個湯,亦常煲。每逢朋友來我家時,我常常會準備這個湯給他們喝。因為大家出外吃飯多,多油多肉,飲的湯又多數多味精,既然來我家,當然要幫大家補一補。

花旗蔘具有滋陰補氣, 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 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 
古語云: "西洋參性涼而補, 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

無花果則含葡萄糖、果糖、檸檬酸、蘋果酸、維生素C、錳等礦物質及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健胃、潤腸、解毒、消腫、祛痰、理氣之作用,主治便秘、咽喉腫痛、咳嗽、哮喘、痰多、小便不適、痢疾、痔瘡,對貧血症、神經痛、風濕痛有效。

加上瘦肉及雞等滋陰補氣的食物同煲,更是補而不燥。



材料:
雞1隻(我用龍崗雞)、花旗蔘150克、無花果15粒、水6000㏄、瘦肉30蚊,鹽適量,薑三片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沖洗乾淨。
2. 將雞斬4件,放在一旁備用。
3. 將瘦肉切塊後汆水備用。

4. 把6000㏄的水燒開,加入薑、無花果、雞、瘦肉猛火滾30分鐘後轉中火30分鐘,之後用慢火煲約1小時。約兩小時後;再加入花旗蔘,煮約半個小時即可完成。可試味若蔘味不夠可視情況再落花旗蔘。最後加入少許鹽調味。  

貼士: 
1. 若不急著飲湯的話,煮好後可以放涼待湯面的油凝結較容易撇走。撇走後再開火煮熱。不然的話,飲前都一定要隔油。
2. 若想健康些,煮前可先脫去雞皮才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