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購買坐月藥材食療分享




進入最後7天倒數了,因為小米B在肚內的活躍,每一天都好像特別漫長呢,她都好像等不及要出來了,每一天都給她撐破肚皮,踢到痛耶。說真的,等她出來我真的要認真看看她的小腿呢!這麼有力量!

說回正題,終於都買了坐月的藥材及食療。記得我請了一個陪月嗎,其實她有給了我一張坐月需要買的食療清單。我也想著照單執藥。不過,老爺奶奶一直都不信陪月這一行啦,因為他們朋友的媳婦就是陪月照顧不好反而更差。所以對於我請的陪月信心不大。於是,說開去買藥材,他們更加緊張,一定要帶我去給中醫看看,檢查清單。最後就因應我的身體及需要而買入所需的藥材。


【孕婦飲食須知】懷孕期食物及產後食療準備,產後上奶湯水清單



我都相信這間藥鋪的中醫,這樣反而更好,因為中醫把脈問
後更知道我的情況。之後要調理上來,就更加對症,補得適宜。也不用大眾化的跟陪月張方來執。先來說說為什麼我老爺奶奶這麼相信這家藥鋪的藥材貨真價實及相信這家的老中醫吧。因為在老KAY出世前,老爺已經一直在光顧他們,小說都有成35年歷史以上啦,再者,連搬了三次店鋪,但員工及中醫都是一直沒變,連兩位中醫已經也做到頭髮花白,而老KAY一家的藥材一向都是向他們買的,看中醫也一定是看他們的,所以嚕,最重要是不會被騙。



這次中醫綜合了陪月給我的清單,再作出加減,主要就執了3種不同的配方藥材,執好份量分好一包包的,到時候,陪月直接將一包包的補品再加上配料去煲或燉就可以了。也提供了另外幾帖食療方是因應產後不同情況而去煮來吃,例如氣虛,出汗,頭風,腹脹口淡等。


也執了一些坐月期間需要要用的配料,例如果皮,南棗,雞心棗,北耆,淮山,黨參等。


這次跟老爺奶奶一起去藥鋪,負責執藥單的經理也教了很多藥材知識,如何分好壞,價錢等,自己也長了不少知識呢。 而買到的藥材,原以為最後埋單會很即貴,因為都是質素很好的配料及補品,原來也不是呀。最後付錢,大約一個月的份量是HKD12000( 不計花膠,海參,這些我家已有的食材。)


不如來看看我買了什麼吧。大家也可以作個參考。
1.    果皮一斤
2.    冬蟲草一兩(因個人喜好)
3.    雞心棗一斤
4.    南棗—(忘記份量)
5.    淮山一斤
6.    黨參半斤
7.    北耆—4
8.    鹿茸一兩(因個人喜好)
9.    高麗參一兩(因個人喜好)

自己已有的食材及配料
1.    花膠—1-2
2.    海參半至1
3.    章魚—1
4.    圓肉半斤
5.    冬菇半至1
6.    元貝半至1
7.    鮑魚—(因個人喜好)
8.    野生花旗參 1-2
9.    杞子半斤


我記得冬蟲草我是買了6980一兩的一款,拿上手聞到很香,已經放下了手仍然香的呢。




黨參,買了民黨參,都是溏心的! 因為質素好,所以可以即吃呢,吃上來很甜。
好像是HKD80一兩






也買了黃黨,老爺奶奶要的,HKD100一兩,質素非常好呢。




淮山就HKD160一斤
很雪白,因為沒有流黃成分。






陳年果皮:
買了HKD1288一斤的。




高麗參:
自己家拿去切的。



吉林鹿茸咀片:
買了HKD4380 一兩





南棗忘記了價錢



雞心棗
超大粒超甜的。買了兩大包~~又是忘了價錢~




海參就買了禿參,兩斤半,自己家吃用用的。
又是忘記價錢了啦。




北耆




中醫幫我分開三款不同食療方:
基本食療煲湯款—10

1.    防黨參
2.    大北耆
3.    生曬淮山
4.    紅杞子
5.    圓肉
6.    舊陳皮
7.    加入瘦肉或雞肉煲成湯





以及兩款燉湯每款5
第一款燉湯:
1.    冬蟲草
2.    因應加入所要食材去燉



第二款燉湯:
1.    高麗參
2.    鹿茸咀片
3.    南棗(燉時才加)
4.    生薑 (燉時才加)
5.    瘦肉或雞




另外也有另外三款常用食療配搭建議,中醫說到時有需要才買,現階段不用。都是在基本款加上去。
1.    產後肝 腎不足,氣虛血少,頭身酸痛,產後不適,調理補虛,可用基本湯款加川杜仲,巴戟天,雞心紅棗。
2.    產後血虛,面色倉白,四肢無力,頭暈眼花頭暈頭痛:當歸,明天麻,香白芷,川芎片。
3.    產後氣虛,頭身大汗,倦怠乏力,加大防黨參,生北耆,再加喬麥子,五味子,水煎服用

大概就是這樣。



最後,以上都是分享,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經濟能力及喜好也不同。沒有特定食療方是一定好的。所以,都是要自己問過,看過醫生,相信才買來燉補喔。不是對每個人都百分百有效的。加上我自己仍未坐月啦,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補得好,只是心願想補得好,讓身子充分調理得強壯些呢。
我問過一些好朋友,他們也沒有吃高麗參,鹿茸,冬蟲草,一樣補得很好。每天粗補功效不比吃貴價藥材差呢,大家要記著喔。在這裡也希望大家生產順利,生一個肥肥白白的小BABY,而且坐月時補得好=)
記著產後要放鬆,不要太過緊張,盡量休息呀,有什麼都記得放開些及和別人傾訴,知嗎?



注:大家如果想要藥材鋪的地址電話請FACEBOOK INBOX我.
Facebook p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