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養顏去水腫】紅豆水



紅豆水很神奇,對於容易水腫的女士來說,是一大好消息~~特別是孕婦,無論產前產後都適合飲啦~~而且只是將洗乾淨的紅豆用滾水焗一會就可以飲用了,方便容易又不怕飲多變胖~



以下找了一些關於紅豆水的好處~~~




材料:

1. 紅豆--適量
2. 水--適量

做法: 
1. 將紅豆洗淨瀝乾。
2. 煮滾水後下紅豆熄火蓋上煲蓋焗至水變深色就可以飲用了。 可以熱飲放涼飲也可以。
最好是早上至旁晚前飲用,晚上飲會容易上廁所影響睡眠。



來源自:此連結
中醫結合「五色入五臟」養生概念及臨床觀察,紅豆屬赤色,入心,能帶動血液循環;古籍也記載,紅豆有清熱解毒功效,經常被用來改善腳氣病及消下肢水腫,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兼任副教授楊榮季解釋。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紅豆的眾多營養成分中,尤以鉀離子和消水腫最有關聯。營養師趙函穎指出,人體本身有留鉀排鈉的機制,紅豆是高鉀食物,加上豐富的纖維,能幫助排便與利尿。
紅豆經浸泡、加水燜煮後的成品─「紅豆水」,也成為不少孕婦、常坐辦公室女性的廉價美容聖品。
一、煮紅豆水時不能煮破紅豆,一旦裡面的澱粉流出,反而失去消腫功效?
許多人在煮紅豆水時擔心,一旦紅豆破裂,吃到流出的澱粉不但無助消水腫,反而還會增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卓雨青說,紅豆水如果只有一點點混濁,少量溶出的澱粉還不致讓體重增加;但古方裡確實有提到,吃掉紅豆就失去利水效果,所以就中醫角度而言,不建議連同紅豆一起吃,只需取紅豆水的上清液來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