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滋味避風塘炒蟹-附食譜


前陣子和敗婦們去進修,當然是學煮啦~~大家都想學避風塘炒蟹,所以我也跟著去湊熱鬧,因為自己都炒過很多次,不過一起去學又會特別開心,加上一堂課教3樣菜式,也學到多些技巧及知識的~說說笑笑看了示範,動手炒完又可以帶走~最重要是炒完不用清楚呀~~一堂課的價錢算划算的,而且在銅鑼灣的煤氣烹飪中心十分舒服,下次也可以再選些有興趣的來這裡學呢~~


說回避風塘炒蟹,處於蟹的季節,不一定天天都吃大閘蟹,炒蟹劬非常惹味呀。
其實避風塘炒蟹不難,斬完蟹件抹生粉去炸,加上蒜蓉,辣椒炸完再撈起隔油,另用鑊爆香豆豉蔥等再把蟹回鑊,,灒酒,下調味料就完成~~~


老師先示範如何劏蟹及拆蟹,教得很仔細啦~席上學生很多都是第一次劏蟹的,其實也是很好的嘗試。



   準備好材料, 自己劏好蟹,切4件。



                  將蟹沾上生粉,最重要要先把蟹件抹乾才沾。



開一鍋油,油煮滾後,下蟹件炸至7成熟。





倒入蒜蓉,辣椒炸至微金黃色。




全部撈起隔油。



之後再用同一個鑊熱下少許油,下豆豉,蔥爆香,蒜蓉蟹辣椒等全部回鑊炒至乾身甘香,灒酒,加醬油快炒,再灑調味料炒至乾身,熄火後灑上炸蒜兜勻上碟。








材料:
1.       肉蟹-1隻約500
2.       蒜蓉-切粗粒,120
3.       紅辣椒-2
4.       指天椒-4
5.       豆豉-1湯匙
6.       -3
7.       脆炸蒜蓉-7湯匙 (買現成的,也可以自製
8.       生粉-適量

醬油:
1.       味精—1茶匙 (自家吃可以不下味精)
2.       老抽-半茶匙
3.       生抽-1湯匙

調味料:
1.       味椒鹽-1茶匙
2.       泰國辣椒粉-2茶匙

做法:
1.       蔥切段,4CM, 紅辣椒斜切段,指天椒切粒(不吃得辣可以只拍一拍就可以),蒜頭剁碎成粗粒,豆豉切碎較易入味。
2.       劏蟹後洗淨斬成4件,拍一拍蟹鉗,把蟹件蟹蓋用布或廚房紙抹乾,(要乾身才能沾上生粉,炸時乾身脆口)
3.       蟹件及蟹蓋均勻地沾上生粉,多餘的生粉拍走,準備一個鑊,下1杯油,油滾後,下蟹件觸蓋炸至7成熟,加入辣椒及蒜蓉一起炸至微微金黃色,全部撈起隔油。
4.       準備一個鑊,下1湯匙油,下豆豉,蔥段爆香,蒜蓉,辣椒,蟹等全部回鑊炒至乾身金香,灒酒,加醬油兜炒,再灑調味料兜炒至均勻乾身,熄火,再下炸脆蒜兜勻後上碟。

食譜內容:來自煤氣烹飪中心,材料份量及做法自己有少許更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