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滋陰潤肺,生津止咳】川貝南北杏無花果百合海底椰燉蘋果雪梨糖水


中國人有中國人的智慧,對於生病,不一定要吃藥,有時可以用食療去改善病情或是令其不藥而癒呢。不過,當然,保健食療是輔助作用,很病時都要看醫生吃藥休息呀。

話說喉嚨痛是都市人容易有的症狀,熱氣,飲食不當或是捱夜造成喉嚨發炎牙肉腫痛,肝火盛等,我自己也是很容易熱氣會有兩聲咳的人啦。


最近天氣轉,加上流感又來(好像都未停過),喉嚨都會痕癢,咳幾聲。不止自己,連老K都有兩聲咳,於是就是時間買些材料來預防及改善這徵狀了。 這一糖水很平常,但十分滋陰潤肺,是平時很好的一款家常糖水。大家都不奶試著燉吧。沒有燉盅或是嫌麻煩的,也可以當成湯水般做法,加入豬展去煲兩小時就可以享用了。


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對肺熱肺燥咳嗽有幫助。
而川貝南北杏海底椰都是止咳平喘的好幫手。
無花果對陰虛,肺熱,干咳無痰,咽喉痛有幫助。



以上材料都是性質平和,平常可以來用當材料來煲湯的。加上味道甜美,配些蘋果雪梨同燉,更是一個保健美味的糖水呢。哎,孕婦無記性,中醫說這湯水,吃西藥或是懷孕中都可以飲的,不過有感冒在身就不宜飲用。




材料: 3-4
  1. 川貝-磨碎(叫藥房代勞~)
  2. 無花果
  3. 南北杏
  4. 乾百合
  5. 乾海底椰
  6. 蘋果一個
  7. 雪梨一個
  8. 冰糖一小塊/不用
  9. —1000

做法:
    1. 將蘋果雪梨洗淨切開去核後切塊就可以。連同其餘材料及水全部放入燉盅裡,蓋上盅蓋,隔水中火蒸2小時就可以飲用。

湯水做法:
  1. 外加半斤豬展,汆水後,除冰糖外,連同其餘材料加入水2公升,煲滾後,轉中火煲2小時後就可以飲用。

以上材料1至材料5我是叫藥房執的,跟他說要2人分量,有3-4碗就可以了。我每次都執兩份。每份燉一次,分兩天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