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好腰好腎好男人? 蔥花豬腰湯 (附食譜)


未嫁前,家裡很喜歡煮這個豬腰湯,濃濃的薑湯味配上切成花的豬腰,我吃時覺得很漂亮呢。 (雖然本身樣子不討好,但比起其他內臟來說已經算很可愛了)

在這種天氣,陰陰涼涼的,經過豬肉檔就自己買一兩個豬腰回來炒薑變湯給老公吃。熱辣辣的湯,又快手,好不爽快。(常常投訴有計劃地養肥他,呵呵)


不如先說說豬腰有什麼好處的吧。


豬腎也叫豬腰,豬腰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核黃素、維生素A、硫胺素、抗壞血酸等成分,具有補腎壯陽、固精益氣的作用、有健腎補腰、和腎理氣之功效。

豬腰子具有補腎氣、通膀胱、消積滯、止消渴之功效。可用於治療腎虛腰痛、水腫、耳聾等症。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適宜腎虛之人腰酸腰痛、遺精、盜汗者食用;適宜老年人腎虛耳聾、耳鳴者食用;

2、血脂偏高者、高膽固醇者忌食。

買的豬腰以色淺為好,至於如何處理及清洗。
清洗程序的圖片就取自莎莉的廚房。因為沒想到要教喔。
我去豬肉檔買時一定會叫他幫忙劏好的,他們也習慣幫客人處理,只是未至於完全乾淨,
但也幫你省下不少功夫,回家只是略為處理就可以。

如果要自己處理的話也可以,以下會逐步教。


1. 新鮮豬腰,洗淨


2. 用刀剖開一半,深紅色及白筋的部分就是內臟要處理掉的。


3.  打平刀面片去深紅色及白色徬的部分,一定要處理乾淨。


4. 這是未處理好的,你會看見周邊仍有深紅色或白筋在,通常豬肉檔幫你處理完就是這樣,回家加了處理乾淨就可以。


5. 這是完全處理乾淨的。


6.  之後便洗淨處理好的豬腰放入一碗清水內啤水,等血水出來。換兩次水,等豬腰的顏色變淺色就可以。


清洗完後,以下就是我準備的。

處理好的豬腰顏色差不多就是這樣。 或者如果豬肉檔給你的豬腰顏色是這樣,那麼就代表他們已經幫豬腰啤過水了。

1. 煮豬腰湯是十分方便營養的。只要準備豬腰一至兩個,薑片,蔥花就可以。喜歡的可以加一兩滴雙蒸酒去寒。


2. 將豬腰切片或切花,我習慣將豬腰拖刀,即是斜切成十字紋花。(貪靚,吃時也會開心些)
上圖4格介紹了,首先先斜切,不過只是拖刀,不是切斷,之後反方向界斜紋,形成十字紋,之後就可以順紋切你需要的大小。 (可能解釋得太深奧,不過我自少見爸爸這樣做就跟著做,都沒有什麼口頭介紹的。 平時可以用在魷魚或鮑魚等身上。街外常吃的西蘭花鮮魷,鮮魷漂漂亮亮的就是用拖刀界十字紋炒出來的。)

3.  切好就是這樣的




4.  之後就到煮。 很簡單。看圖學煮吧。

熱鑊落油,落薑片,落豬腰炒香,落少許雙蒸酒,落兩碗水加蓋沸起約10秒,加鹽加薑絲調味。

5. 盛起灑上蔥花便可。








喜歡的就支持下~試試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