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家鄉福建滷麵—附食譜


米媽的家鄉在福建,家裡常常會煮一大盤滷麵一起吃,現在嫁了仍吃,於是在家都會時常煮來吃呢。家鄉滷麵有很多配料,煮法,家家戶戶都略有不同呢,有時也因應那些材料新鮮或者方便拿來煮,不家鄉滷麵最重要的就是水份的控制,太多水會變得湯湯水水的,太少又會太乾似撈麵,水份要剛好,濕濕有少少水份的,另外就是一定要買五花腩,切粒去爆香變成香口的肉乾,另外就是將紅蔥頭用油爆香,之用來濽在麵上。另外就是一大把炒花生,吃麵時配著一起吃。想起都已流口水呢。今次在家裡做的版本是健版本,因家裡21個月的小屁孩都可一起吃呢。

材料:
1.    福建生麵—1(150)
2.    豬肉—70
3.    蝦乾—25
4.    山東白菜—150
5.    魚蛋—4
6.    雞蛋—2
7.    紅蔥頭—1
8.    —1
9.    炒花生適量
10.                       —1.5公升
11.                       豉油—1茶匙
12.                       少許
13.                       —2湯匙

豬肉醃料:
1.    豉油—1/2茶匙
2.    —1/4茶匙
3.    -1/4茶匙
4.    —1湯匙

做法:
1. 紅蔥頭去衣切片,山東白菜切碎,魚蛋切片,瘦肉切片後用豉油,糖,鹽醃5分鐘後加入蕃粉拌勻。
2. 雞蛋打成蛋液,1湯匙油加入鑊中,燒熱鑊後倒入蛋液煎熟成蛋皮,切絲備用。
3. 鑊中,加入油1湯匙,爆香紅蔥頭及蝦米,倒入水,煮滾後,加入麵,撥鬆後煮滾轉中火,煮5分鐘後,加入菜,魚蛋,繼燜煮約10分鐘至麵差不多熟,如果不夠水就加滾水繼續煮,便可逐片加入瘦肉煮熟,以及加入豉油調味,煮熟便完成。
4. 吃時配上蛋絲,炒花生以及蔥花。
筆記:
1.  如果正宗的,就會用連用的五花腩切小片,用少許油燒熱後,加入五花腩爆香,迫出油分,變成肉乾。之後再用紅蔥頭爆香後,加水,加五花腩粒,煮滾後,加麵,加材料,如果中間不夠水時,加水注意要加滾水,因為福建麵很吸水,所以一開始時,足夠的水份,之後再慢慢煮時酌量加水去煮熟。
2.  配料可以用福建魚蛋,瘦肉,蠔仔,蟶子,山東白,芽菜,冬菇,蝦米,炒花生,蛋皮這些。瘦肉切片後醃完用蕃薯粉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