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美味韓風】韓式拌飯Bibimap-附食譜



美味的食物是不分國度的!父母親把我生得這般愛吃愛煮(面不紅氣不喘的說~~),所以每當見到電視上,食譜書上那麼令人口水流的食物時真的恨不得馬上可以吃到啦~~  小女子也是平凡OL一名,愛煲劇,歐美日韓中都喜歡啦,而韓劇又特別多好看的帥哥及常常出現美食鐵板燒啦,海鮮鍋啦,人蔘雞啦,炒辣年糕啦,實在太多好吃的了,自己也因此愛上韓國,和相公走了轉,吃了不少好吃的呢!回香港後更是持續吃了一段時間韓餐呢~~~

又好像老人家般說太多了,哈哈~ 所以嚕,最近看星星劇,除了炸雞啤酒外,家裡也來個韓式拌飯湊湊熱鬧,簡單又好味飽肚,加個鰹魚雜錦海鮮鍋,真的非常幸福呢!




平時餐廳吃的拌飯會用石鍋上,先在石鍋上搽上麻油在熱鍋後才放上白飯。但其實家庭版的拌飯是很樸實無華的啦,味道取勝。家庭式的拌飯是把吃剩了的菜,有加上剛煮好的白飯,辣椒醬,麻油,醬油,全倒在一起,拌勻後就可以吃。是媽媽的味道呢。

所以這次在家,也弄得隨意點,每道材料買少許,就可以了。

看似很少材料,其實夠6人份量了啦!


切條,切片,盡量平均長度。


(見到有木耳對吧,後來因為太多配料,最後沒有用到啦~~)



菠菜是拌飯常出現的材料。


肥牛肉要醃呀。也可用雞肉,豬肉等代替。吃素者不下肉類也可以。

灼完,炒完,撈好後就可以等白飯煮好就可以了~ 記得白飯煮得偏Q彈一點,口感會更好。

 下面白飯,上面鋪配料,再淋上麻油,豉油及芝麻,放上生雞蛋,紫菜,辣椒醬~~完成~~



 順便也幫另一半準備好明天的飯盒啦~~~ 不過雞蛋要全熟才可以喔,這隻太陽蛋是道具來,給我拍完照就吃了~~~





既然是拌飯,當然要拌勻所有材料才吃的啦~拌勻後,可以再加上調味料,辣椒醬直至你喜歡的味道為止,之後再每人加一隻太陽蛋自己撈來吃,超棒的~~~

如果小朋友不吃辣,可以不放辣椒醬,先拌好,盛起一碗給小朋友,之後再下辣椒醬再拌啦~或是準備一碗未拌前的拌飯給小朋友自己拌勻,增加他們吃的趣味~

再配上這個雜錦海解鍋...超幸福的啦~~~


6人份量
材料:
1.     雞蛋一隻
2.     白飯
3.     菠菜切段—2
4.     紅蘿蔔切條半棵
5.     芽菜適量
6.     肥牛片一盒
7.     紅椒一個切條
8.     新鮮冬菇兩個切片
9.     紫菜 ( 依個人喜歡)
10.                        白芝麻
11.                        麻油
12.                        豉油/生抽
13.                        砂糖
14.                       
15.                        蒜頭切片一顆

韓式辣椒醬調味:
1.     韓式辣椒醬兩湯匙,加上柚子醋,砂糖,生抽,麻油,調勻,各種調味料份量比例可以自己調教,喜歡醬稀點,酸甜多點,就可以下多一點柚子醋及砂糖。 
(原本想用梨汁,不過家裡沒有,用柚子醋充當啦~ 大家怕麻煩的,也可以只用韓式辣椒醬去拌飯就可以,不用自己調醬~~)

做法:
1.     先將肥牛片用砂糖,生抽,麻油,蒜片醃5分鐘。
2.     準備一個鍋,加入水,水滾後,下芽菜灼一灼水後撈起。
3.     其後也把紅蘿蔔條灼一灼水後撈起,菠菜灼熟撈起。
4.     菠菜直接加上麻油,鹽,白芝麻盛起灑上白芝麻撈勻備用。
5.     倒走水,開中火,下少許麻油,下芽菜,少許鹽,略炒一下後,盛起灑上白芝麻撈勻備用。
6.     用同一個鑊,下少許麻油,下紅蘿蔔條,少許砂糖,豉油,炒軟後,盛起灑上白芝麻撈勻備用。
7.     用同一個鑊,下少許麻油,下紅椒條,少許砂糖,鹽,略炒一下後,盛起灑上白芝麻撈勻備用。
8.     用同一個鑊,下少許麻油,下冬菇片,少許砂糖,豉油,一湯匙水,用細火煮熟,冬菇吸乾汁後,盛起備用。
9.     用同一個鑊,下少許麻油,下肥牛片,炒熟就可以盛起備用。(不用再下調味,因為已醃好,夠味及夠上色)
10.                        依幾多人吃的份量,就煎同等數目的太陽蛋,備用。
11.                        煮好白飯,先盛好飯於大盆裡,再逐樣材料鋪上白飯上,中間放一隻生雞蛋(不喜歡吃生雞蛋的可以用炒蛋/太陽蛋代替),之後再灑上白芝麻,淋上適量麻油,豉油/生抽,再放上紫菜碎及辣椒醬就完成。
12.                        吃時要先把全部材料撈勻,撈勻後,試味,不夠咸就下多少少豉油,想要多點麻油,就下多點麻油,想要再辣多點,就下多一點辣椒醬,拌到自己喜歡的味道就可以。
13.                        每人盛起一碗,再在拌飯上放一隻太陽蛋,自己拌,蛋黃汁及煎蛋和拌飯撈在一起,更好吃!!

:
1.     拌飯配料依自己喜好,也可以加上泡菜(只是我忘了買啦~~),拌飯的配料有很多選擇的。不吃牛的朋友也可以改用豬,雞肉等。
2.     想要再簡單點的,就可以把全部材料(除肉類外),灼熟後,加上麻油,白芝麻,砂糖等撈勻就可以,不用再炒。
3.     拌飯也很適合做飯盒呢,飯盒不適合帶未煮熟的雞蛋,用炒蛋,烚蛋等代替比較好,減少生雞蛋在飯盒裡變壞的機會。


旅遊韓國文章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