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家家都有皮薄餡靚的小籠包-詳盡步驟圖連片教學-附食譜



有人喜歡吃小籠包嗎?!!我一定舉手啦,前些日子見嫂子上網學小籠包,味道是真不錯,而且在家想吃多少就整多少,所以我也來學一學啦~

說來,小籠包的造法不難,如果買現成的麵皮,其實只要準備豬皮凍及餡料包完去蒸就完成了,但自己搓麵皮壓麵皮也不太難,只是需要比較多時間。


我也拍了製造麵皮及包小籠包的影片,但我整張記憶卡丟了啦~

而我主要參考了網上YOUTUDE 教學片料理美食王,連結按此,他教得十分詳細呀,連結在此。邊看邊做,而且包得愈多,手勢就會慢慢掌握的,大家都來試試喔~ 而材料及份量上我就有少許調整,因為想要多些肉汁~



材料就是這麼簡單~~



湯汁的來源就是豬皮凍,用豬皮,蔥,薑及水。


放入電飯煲煮兩小時,期間要煲裡的蒸水會蒸發,要加水再按制焗。



沒有電飯煲用鑊隔水蒸也是一樣,兩小時後見到豬皮變軟爛,它的膠質釋放出來。




隔渣只要湯汁,放涼放雪櫃冷藏至凝固



凝固後拿出來切碎備用




肉餡的調味料



全部加入



用手把調味料和免治豬肉攪勻,醃5分鐘。




再放下切碎了的豬皮凍及薑蓉。



拌勻 



拌勻後放入雪櫃冷藏 ,等水分收乾及之後比較容易操作。

之後就準備餡皮部分。我逐個步驟拍下了(可惜影片不見了!><) ,很是清楚,大家看就是了。




餡皮材料就是水,中筋粉及少少鹽




麵粉隔篩後就加入水及鹽,用手搓揉均勻




見大概這樣就可以蓋上保鮮紙,靜置30分鐘。



用食指在麵團按一下,麵團不會反彈就為之完成。


把麵團用手搓成長條



切開兩邊。


 切割每個約6克的小麵團。沾上麵粉防癡在一起。



把全部小麵團用手掌壓扁



壓麵皮部分

準備一支麵棍,把一塊小麵團放在工作台上,一手拿著麵皮邊沿慢慢轉,一邊用麵棍壓平,直接成一塊小麵皮。(可留意YOUTUDE  33:19分鐘片段。)


左手拿著邊沿,右手按著麵棍



 麵棍推上前時,就會壓著麵皮




推開後,左手就邊左邊慢慢轉,邊推邊壓。
















直至麵皮夠薄及均勻就可以



很不錯吧~~~



出來真的皮薄啦~~



記得灑上麵粉呀,否則全部麵皮會癡在一起。

包小籠包做法:
1.    把餡料拿出來,拿一塊麵皮放在手上,放入少許肉餡,用左手的拇指把餡料往內壓,而右手拉起麵皮邊再沿左邊打摺收邊直至完成。


因為我想要多些湯汁,所以額外留起了一點豬皮凍,包肉餡時,每件小籠包都會再加入一點豬皮凍。 不過不這麼做也可以。




































第一次包小籠包,算不錯吧~~


鋪上蒸籠紙在蒸籠裡,然後放上包好的小籠包,包與包之間留一點距離。




蓋上蒸籠蓋,在鑊中水滾後,大火隔水蒸4-5分鐘就完成了。


完成~~



 蘸醬就可以將薑絲加入鎮江醋,蘸小籠包吃就好了




多汁皮薄小籠包~~~啖啖都很幸福很鮮味呀~~







材料:
小籠包外皮:
1. 中筋麵粉—150
2. —75
3. 一小撮
餡料:
1.    免治豬肉—300
2.    豬皮—200
3.    —250
4.    一條切段
5.    一塊
餡料醃料:

1.    生抽—2湯匙
2.    —1/4 茶匙
3.    香菇粉—1/4 茶匙
4.    —1/4 茶匙
5.    胡椒粉—1/4 茶匙
6.    芝麻油—1.5湯匙
7.    薑蓉—1茶匙

小籠包蘸醬汁
1.    薑絲
2.    鎮江醋


小籠包裡面的湯汁其實是來自豬皮凍。把買回來的豬皮切走不需要的部分,只留豬皮部分,加水煮成汁,放涼後會變成豬皮凍,加上餡料一齊包,蒸時就會變成湯汁了~所以想多些湯汁就包餡料時放多些豬皮凍。 去街市買豬皮時,多數豬肉檔都不會另外賣給你,因為沒有人只買豬皮的啦~~你直接買豬肉時,問他拿給你,免費的啦~~~
小籠包湯汁做法豬皮凍做法
1.    將豬皮切走肥膏,只取豬皮部分,洗淨,汆水後切細塊,加水250克,蔥,薑放在碗內,放入電飯煲或鑊中,隔水蒸2小時。 (如果用電飯煲蒸的話,記得蒸到加水到煲裡,及按多一次電飯煲制),蒸好時,你會看見豬皮變軟爛及顏色變淺。
2.    把蒸好的豬皮湯汁倒入鍋裡煮滾後就用篩隔走豬皮及其他材料,只留豬皮湯汁。(原食譜會加洋菜去令豬皮凍更易凝固)
3.    把湯汁放涼放入雪櫃冷藏至凝固。
4.    等到包餡料時,把凝固好了的豬皮凍拿出來切碎備用就可以。

小籠包肉饀部分:
1.    把免治豬肉和醃料拌勻,再加入切碎了的豬皮凍,及薑蓉輕輕拌勻後放入雪櫃冷藏凝固,之後拿出來比較容易操作 ,大約30分鐘(期間可以製作麵皮)


小籠包麵皮做法:
1.    將麵粉,水,鹽倒入碗內,搓揉成團,就可以放在盤內,蓋上保鮮紙靜置30分鐘。用食指在麵團按一下,麵團不會反彈就為之完成。
2.    把麵團用手搓成長條,切割每個約6克的小麵團。沾上麵粉防癡在一起。
3.    把全部小麵團用手掌壓扁。
4.    之後準備一支麵棍,把一塊小麵團放在工作台上,一手拿著麵皮邊沿慢慢轉,一邊用麵棍壓平,直接成一塊小麵皮。(可留意YOUTUDE  33:19分鐘片段。)
5.    將全部麵團碌成麵皮,灑上麵粉備用。


包小籠包做法:
1.    把餡料拿出來,拿一塊麵皮放在手上,放入少許肉餡,用左手的拇指把餡料往內壓,而右手拉起麵皮邊再沿左邊打摺收邊直至完成。
2.    鋪上蒸籠紙在蒸籠裡,然後放上包好的小籠包,包與包之間留一點距離。
3.    蓋上蒸籠蓋,在鑊中水滾後,大火隔水蒸4-5分鐘就完成了。
4.    蘸醬就可以將薑絲加入鎮江醋,蘸小籠包吃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