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簡易家常菜】冬菇栗子炆雞—附食譜



如果每天都去街市的話,從四周的檔口老呀姐買菜的口中都會接收到很多資訊的,最好的就是現在食咩好,咩菜靚,點煮點煮等等,哈哈,很有趣不是嗎~

現在,栗子可是必吃的當季食材。 用來做餸,煲湯,做甜品都可呢。



而栗子炆雞就是家裡常煮的一道餸, 簡單,易煮而也是很快的。 米媽在文後也會分享一些變法以及揀栗子,剝栗子方法等。

先準備好材料,冬菇也要先浸軟再蒸,會較入味。




之後其實就是落鑊爆香料頭,炒一炒雞,下其餘材料,炆至入味。
落生粉水打芡就完成了。






落冬菇連冬菇水。


加蠔油,老抽等。

炆至入味,加生粉水打芡。



是家常煮的,米媽也沒有記下確實份量,所以份量都是大約的,也沒大影就是了。
材料:
1.   一隻
2.   冬菇十朵
3.   栗子一磅
4.   —6
5.   一棵
6.   —1茶匙
7.   —1茶匙
8.   蠔油---3湯匙
9.   生抽適量
10.                     老抽—1茶匙
11.                     —3茶匙
12.                     紅蔥頭兩顆
13.                     蒜頭—3
14.                     約兩至三碗
15.                     生粉兩茶匙

                      做法:
1.   先處理栗子,將栗子剝殼,煮一煲水,水滾後,放入栗子大火煮5 分鐘,撈起過冷河,瀝乾後,用毛巾或廚紙包住搓,栗子衣便會剝脫。栗子肉備用。
2.   處理雞,雞洗淨斬件備用。
3.   處理冬菇,先洗淨冬菇,加水將冬菇浸軟去蒂,冬菇水(約兩碗)以及浸軟後的冬菇,加兩片薑,兩棵蔥,半茶匙生粉,半茶匙油,糖一茶匙,生抽一茶匙,倒入碗中,大火隔水蒜15分鐘取出,挑走蔥備用。 (這樣先處理,冬菇會較入味)
4.   處理料頭: 紅蔥頭去衣拍扁,蒜頭去衣拍扁。生粉一茶匙連水半碗拌勻備用(生粉水打芡用)
5.   熱鑊,下油兩茶匙,爆香薑,蒜頭,紅蔥頭,落雞大火略炒香,落栗子,冬菇連冬菇水,蠔油,生抽,老抽炒勻,煮滾轉中火冚蓋煮約20-25分鐘至雞熟,試味,可適量加糖,鹽調味,老抽調色,最便倒入生粉水汁料收稠便完成。

讀者Q&A,米媽分享:
Q: 買那種栗子會甜些。
A: 栗子主要有分產地,北方栗及南方栗子。北方栗子會甜些,例如天津,山東的。而南方栗子相較微甜,例如安徽,湖北。
北方栗子和南方栗子外形會有些分別。米媽整理了表格方便大家參考。
北方栗
南方栗
栗殼表面有深淺交雜條紋
栗殼幾乎不見紋路
栗尾端小而呈現內收狀
栗尾端大而呈外放形
栗尖端幾乎沒有絨毛
栗尖端絨毛細密


Q: 挑選
A:  外形圓渾,光滑,色澤均黃褐色,注意尾端不要有霉及黑色,沒有蟲洞。

Q: 更輕易剝衣
A: 將栗子剝殼,煮一煲水,水滾後,放入栗子大火煮5 分鐘,撈起過冷河,瀝乾後,用毛巾或廚紙包住搓,栗子衣便會剝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