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米媽育兒分享:給小朋友趺倒後勇敢爬起身的機會 (16M)


米媽的親友常常見到小米在家外或是在公園趺倒後,米媽都是一副不慌不忙,沒打算走去扶起小米或是關心一下的態度感到很是驚訝,而且他們想去扶起小米,都會給米媽勸止。親友們一見到小米趺到,每個都恨不得馬上衝去扶起她來好好的哄哄錫錫一番,就是給米媽制止了。米媽不是不疼小米,其實米媽都是給小米在安全範圍內玩耍及自由活動,小米趺倒,也只會是沒危險及微微損傷的狀況下發生的。既然沒有危險,大人更不應該大驚小怪。


小朋友都是跟著大家的反應而做出反應及成長的。

如果 大人,在小朋友做任何動作,都加以保護,呵護,那麼小朋友只會學習到在保護框框內成長,不會嘗試踏出一步的(當然,大人也不會給機會小朋友踏出這一步吧。連趺的機會也不會給)。當小朋友一趺倒時,小朋友第一時間感覺到的不是痛,而是感覺到大人的反應,大人即刻放下所有動作,衝來抱起小朋友,就算有沒有受傷,都是又呵又錫的,就算幾細的小朋友都會意識到,原來,趺到,喊,是可以令大人更愛錫自己,也是可以要求更多的。就算小朋友明明可以自己爬起身,但他們知道大人會緊張,會哄錫,他們趺倒就會習慣在地上哭著等大人來抱。

米媽不想小米也有這種想法,所以自小,也吩咐家人說,小米在面前趺倒了,如果不是危險的,有流血等,就不要大驚小怪,等小米自己爬起身。家人甚至工人姐姐當然剛開始是很不習慣啦,也是硬生生的把手伸了回來。米媽當然心裡也想即刻飛奔去抱起米米錫錫,但米媽知道這樣做對她不好啦。 久而久之,米米每次趺倒,見到大家都好像一副正常不過的樣子,就會自己爬起身,拍拍手腳的灰,繼續玩去。就算去公園,跑得快,趺倒,也是話不說爬起身繼續開心玩去,而且,因為趺倒過,試過痛,也試過頭撞淤,行路上也會更加小心了。

誰人沒試過趺倒過,但不是永遠都會有人在你身旁扶你起來的。

做父母的,想孩子好,更加教育好他們的一套正確價值觀。教育,就像小幼苗,會慢慢在他們的小腦袋內慢慢茁壯成長。獨立,勇敢,有禮物,自理能力,價值觀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一堂課內就可以叫他們學識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給他們自己嘗試。

爸爸媽媽們,不要怕小朋友趺倒,他們,比你們想像中的還要勇敢,還要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