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香噴噴泰式菠蘿炒飯




週末最喜歡的就是逛吉之島,原本只是想盒草莓來做麵包的天然酵母,一進入吉之島,就會東買西買一入門口就聞到菠蘿香了,誰會受得住誘惑,選了兩個又香又漂亮的菠蘿,買一盒提子乾及鹽焗腰果,晚上就可以來個泰式菠蘿炒飯了。我喜歡炒飯,因為可以清一清雪櫃的剩餘材料,全部亂炒一通也好吃得肯,或是剩了的飯把隻蛋一起炒,灑些鹽巴,切些芫茜蔥段灑在面,好吃呢^^







今次這個菠蘿炒飯材料豐富其實我只是把雪櫃有的材料都拿一些出來炒~),不難準備,大概就是你雪櫃有些什麼就拿些什麼出來,不一定要照牌煮碗,樣樣買齊才炒得一碟好飯的~   但泰式的菠蘿炒飯都有主要的幾樣材料要配備的,
1. 魚露;2. 咖哩粉/黃薑粉;3.雞蛋;4.菠蘿;5.泰式腊腸(或者普通腊腸就可);6.提子乾;7.腰果;8.肉鬆…. 當然還要有白飯啦~~~~~


而其他材料就自己喜歡吃什麼就加什麼吧~~~當然,沒有提子乾,腰果,肉鬆,腊腸都OK~~沒有硬性規則~
好了,這個炒飯我們都喜歡到不得了,加上用了整個菠蘿殼來盛住炒飯,上桌美觀又可以嚇唬人,(其實真的只是普通炒飯啦~~~),味道是很棒的~

份量
- 6-8  人份量,2-4人吃的話,份量減半就可以了



材料:
1.   菠蘿一個
- (起肉,切粒,用鹽水浸著。個菠蘿殼留下用來當盆盛炒飯。)或者不要殼都沒所謂啦~把菠蘿肉切粒~
    -想要再方便點??  親愛的,買現成菠蘿罐頭一罐。
2.   白飯    (即是3杯白米,約450)
3.   雞蛋    三隻打勻
4.   腊腸    兩條切粒
5.   提子乾 100,即大約兩湯匙,喜歡多少就下多少
6.   腰果    隨意
7.   肉鬆    隨意
8.   瑤柱    10 (都是隨意浸軟
9.   急凍蝦仁 15-20 (隨意,因為我用了整盒,好味~)
10.  蟹柳   4 切段 (可以不下)
11.  雜豆   3湯匙 (懶人做法,顏色又漂亮些~沒有可不下啦~)
12.  急凍帶子 3 (因為雪櫃剩下了,一同拿來炒~~~視你喜歡啦~)

炒飯調味料:

1.   魚露 2湯匙
2.   咖哩粉/黃薑粉 1湯匙-2湯匙,顏色合你心意就可以了。
3.   /雞粉 1茶匙

帶子蝦仁醃料:

1.   麻油1/2茶匙
2.   1/2茶匙
3.   生粉一茶匙

準備過程:

1.   先把菠蘿起肉,切粒,留下菠蘿殼用來裝炒飯。(或者買現成菠蘿罐頭或切好的菠蘿都可以)
2.   瑤柱連浸的水隔水蒸10分鐘,然後就可以搣絲備用。 (瑤柱水也可以備用)
3.   急凍蝦仁及帶子解凍洗淨用醃料醃一會
4.   腊腸切粒
5.   最好前一晚煮好白飯,或當天一早煮好白飯,撥鬆放涼後放雪櫃冷藏一兩小時,因為被吸乾了水份的白飯炒起來會粒粒分明,不容易黏或炒成糊了的飯。




烹飪步驟:

1.   大火下2湯匙油燒熱鑊,下蝦仁帶子,炒一炒,就下腊腸,瑤柱絲,蟹柳同炒。
2.   然後將鑊內的材料撥至一邊,下一兩湯匙油在鑊邊,將打發好的雞蛋液倒進有油的一旁,炒一兩下後將全部材料兜勻後下白飯,用中火炒鬆,不要壓下去,只是用鑊鏟撥鬆白飯,和材料兜勻。 (如果是隔夜飯太乾,可以酌量下少許瑤柱水)
3.   之後就可以直接下雜豆,提子乾,菠蘿粒,全部調味料,炒至均勻上色,試味,就可以上碟。可以放入菠蘿殼內,或是用碟上也可以。在炒飯上放上腰果,肉鬆,喜歡的灑些芫茜蔥花就完成。
4.   這個飯簡單易炒,基本上是把全部材料炒勻,才下白飯同炒。

切菠蘿起肉方法:

1.   先把菠蘿打橫放,底部切一片,令其可以穩定的企在平面上。
2.   菠蘿面也是切走一片約41的厚度。


3.   用刀插入菠蘿內沿約2/3的深度,沿邊界一圈。

                             上面插入約2/3深,沿邊界一圈

4.   之後另外再用刀在橫放的菠蘿外,在由上而下約2/3的位置打橫插入穿過對面,平面界一刀,那麼應該中間的菠蘿肉就可以整塊起出來的,不能的話可能要再插深少許。令連結位分離。



之後再在外面約2/3的位置插入橫切一刀

穿過對面,另外再在另一面同一高度位置再插入多一次,確保連接位都分離了。
之後就可以再上面有整個菠蘿肉取走,不得的話就用刀界斷吧。

(其實文字解釋我都有點兒吃力,不如先看一看圖,我以後再煮的話,就補拍片吧或是大家用大家喜歡的方法把菠蘿肉挖出來就成功嚕~~當然,不要菠蘿殼作裝飾也可以~~省下這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