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簡易住家菜】自家製脆卜卜燒腩仔-附食譜


米媽好中意食燒腩仔,去買完返黎最好趁熱吃,脆卜卜好好味,但係如果放涼了,或是隔日吃,口感已經大打折扣。 其實,在家吃,也是非常簡單的,準備功夫,材料以及步驟都是非常容易,味道口感與出面吃的靚靚燒腩仔是一樣的! 啊,有不同,不同之處就是自家製的燒腩仔一定健康些以及是確保買了新鮮五花腩煮的,而且,自家製,可以在開飯前才焗好後斬件,又熱辣辣又脆卜卜,出面買的真的很難吃到剛出爐燒腩仔呢。



米媽試過幾個方法,最後都是用最簡單的步驟,出來效果最好,令人想一整再整一吃再吃,每次開飯前5分鐘捧出來,都會給家人先當小吃吃不停,到真正開飯時,就已經一早吃完還怪份量太少呢,奶奶第2天便會買來兩大磚五花腩,米媽就知道要加料ENCORE~
 先看圖後看文字吧~




1.    將五花腩洗淨,放入滾水中汆水10分鐘,撈起去雜毛後洗淨抹乾備用。
2.    用豬皮插在豬皮上均勻密集式地插勻整塊豬皮。


3.    在豬皮中搽上白醋。


4.    將醃料拌勻後倒在碗中


然後將五花腩腩肉部分浸入碗中的醃料裡, 豬皮向上不要沾到醃料。放入雪櫃普通格冷藏一晚。

 用錫紙包著五花腩成盤狀,而豬皮向出,留有1吋高度。


7.    用粗鹽覆蓋豬皮。 (粗鹽不要沾到腩肉部分。)


8.    放入已預熱200度的焗爐焗50分鐘,之後取出,小心取走粗鹽不要沾到腩肉部分,拆走錫紙,再在豬皮上用豬插插勻,抹走豬皮上的油分


9.   放入焗爐用230度焗30-40分鐘至豬皮表面爆開便成。



取出,放涼後才切會更脆。


材料
1.    五花腩---1斤至一斤半
2.    粗鹽—300
3.    白醋兩茶匙


醃料:
1.    一碗
2.    生抽一湯匙
3.    紹興酒一茶匙
4.    五香粉一茶匙
5.    一茶匙
6.    兩茶匙
工具:
1.    豬皮插一支 ( 可用叉代替,但效果較難做到外皮鬆化)
2.    錫紙適量

做法:
1.    將五花腩洗淨,放入滾水中汆水10分鐘,撈起去雜毛後洗淨抹乾備用。
2.    用豬皮插在豬皮上均勻密集式地插勻整塊豬皮。
3.    在豬皮中搽上白醋。
4.    將醃料拌勻後倒在碗中,然後將五花腩腩肉部分浸入碗中的醃料裡, 豬皮向上不要沾到醃料。放入雪櫃普通格冷藏一晚。
5.    從雪櫃取出後,把五花腩取出,抹乾。 醃料倒掉。
6.    用錫紙包著五花腩成盤狀,而豬皮向出,留有1吋高度。
7.    用粗鹽覆蓋豬皮。 (粗鹽不要沾到腩肉部分。)
8.    放入已預熱200度的焗爐焗50分鐘,之後取出,小心取走粗鹽不要沾到腩肉部分,拆走錫紙,再在豬皮上用豬插插勻,抹走豬皮上的油分。
9.   放入焗爐用230度焗30-40分鐘至豬皮表面爆開便成。
10.                       取出,放涼後才切會更脆。


米媽分享:
1.    米媽試過白醋浸豬皮半小時,效果一樣,所以食譜沒浸。
2.    爐溫可能會有10-20度相差,視乎各人焗爐的溫度,如表皮未完全爆開,亦可以加高爐溫或是時間。
3.    插豬皮時,記著是插在豬皮,不要刺得太深,反而會不脆。
4.    錫紙要包實腩肉以免粗鹽沾到會很咸。
5.    我覺得一定要用豬皮插,才容易幾下就把整塊豬皮插鬆,省不少功夫。
6.    花腩可以去肉檔跟店主說要整燒腩仔,想要正方形的,店主便懂。
7.    醃肉汁的份量要視乎碗的大小,放入腩肉後從旁邊倒入醃肉汁直至差不多浸滿整個腩肉部分。

食譜版由絲.房菜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