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排包變奏版-牛奶甜餐包~






無論喜歡造麵包的人或是喜歡吃麵包的人,每天都想吃到新鮮出爐的麵包,那一種麵包香,軟熟的口感,一絲絲的麵包,誰會抗拒得了。

因為家人多,所以一次過搓250克的麵粉根本不夠吃,另一半常常苦著臉說晚上出爐後已給小朋友吃了大半,等到早上吃早餐時,因為老爺奶奶起得床又吃完了~哈哈~手快有得吃的道理~所以之後每次都搓500克的麵粉,可以吃多些。

這次是牛油排包的變奏版,將牛油排包的食譜轉為餐包,內容一樣,只是將形狀變為圓碌碌造型。比起排包的樣子,我更喜歡這個小小餐包,因為小朋友容易一手一個,份量剛剛好。
作為下午茶的小餐點非常合適。



這個食譜的特點就是用了蛋黃湯種,麵包造出來更軟綿及濕度高,可以存放多一點時間。



第一步驟:

雞蛋湯種:

蛋黃             兩隻

砂糖            10 g

高筋麵粉     15 g

鮮奶             70 g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倒至一個小鍋,並用打蛋器拌勻

 2.開小火加熱,用打蛋器不斷搞拌至成忌廉狀後放涼。

第二步驟

準備蛋液:
1.
一隻蛋打好。


第二部分:
1.高筋麵粉          250g
2.砂糖                  40g
3.酵母                   3g
4.                       2g
5.奶粉                   10g
6.牛油切小粒        25g
7.                  100g
8. 煮好的雞蛋湯種

整個步驟:
1.
將第2部分的1-6材料混合均勻,之後加入材料8: 雞蛋湯種,用膠匙輕輕拌勻,之後才分2次加入水分用膠匙拌勻。
2.
然後把已略略拌勻的麵粉用手搓揉成麵團,之後搓及撻至麵團能起到薄膜。
3.
放至溫暖地方,蓋上保鮮紙,發酵約一小時,麵團膨脹至少兩倍大,以及用食指在麵團中間按下,沒有即時回彈便是第一次發酵完成。
4.
取出麵團,用手掌壓麵團,排氣,之後將麵團分成所需份量,大約51g一個,大約可以分到10個的份量。
5.
之後將每個份量都搓成圓形,室溫靜待約10分鐘,令其鬆弛。
6.
之後將每個圓形麵團再搓一次變成圓形,放入焗盤,進行第2次發酵,約30分鐘。麵團會再次膨脹,30分鐘後,便在表面掃上蛋液。
7.
放入已預熱160c的焗爐焗13-15分鐘便完成。
8.
可以用牙籤插入排包中測試,取出沒有麵團癡著牙籤便是焗好了。時間及焗爐度數可以依每人家中的焗爐而增減。

步驟圖片請參考牛油排包食譜

出爐喇^^







其實麵包的造型是隨各人喜好,因此我用了3個焗盤,每盤都有少許不同,隨手拿起些什麼配料便加進去,這個便是灑了黑芝麻於面的黑芝麻餐包了~掃上蛋液後再灑上去便可以,亦可以灑上杏仁片,好好味的^^










小小說:
最近有點兒忙,因為工作上有些改變,加上剛剛去完旅行回來(我曬到變黑了...還真是第一次曬到這麼黑...),沒時間打食譜。
其實在飛機上我寫了大半的麵包初體驗,分享一下技巧...但點知我另一半把我手機上的照片都通通弄不見了...話是張記憶卡問題...所以好多只有手機拍的菜式及造麵包過程及影片都沒有了...
要留待下一次才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