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米媽育兒-如何開始幼兒刷牙,培養幼兒刷牙習慣經驗談】



經常有朋友或是媽媽聊起,十分頭痛如何令小朋友可以就範乖乖刷牙,一到刷牙環節就大哭大叫走夾唔抖。 米媽都是過來人,米媽都是和米米鬥智鬥力,以及小米從小習慣了清潔口腔,所以她抗拒的程度不大,很多時候都會自己去刷牙。米米開始自己刷牙是從一歲開始,開始自己漱口,吐漱口水大約是一半歲多,自動自覺去刷牙,不用人幫忙大約是兩歲多一點點,大人只是從旁幫忙再補刷就可以。



米媽法寶:

1)      除了要每天早晚刷牙保持寶寶口腔健康外,飲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寶寶每天都需要飲奶奶以攝取足夠營養才能健康成長,所以米媽為米米選擇了不添加蔗糖及雲呢拿味的雀巢®超級兒童能恩®4號奶粉,減少米米養成嗜甜的習慣,有效地減低蛀牙的機會。此外,雀巢®超級兒童能恩®4號奶粉含pHF水解蛋白配方,特別針對蛋白質裡面的致敏原進行切割,降低牛奶蛋白致敏性,有助防敏,讓寶寶快樂成長~想了解更多資訊,可到以下網站查看: https://goo.gl/eCUgUo


2)      購買刷牙故事書,增加趣味性。
      例如可以給小朋友互動的刷牙布書、玩具。
            因為在故事時間,大人和小朋友比較輕鬆愉快,以及透過故事令刷牙形象化以及令小朋友較易明白為什麼要刷牙,或是知道大家都要刷牙。
            米米都有一些刷牙布書、書本,是可以互動,令小朋友拿著牙刷幫書內的人物刷牙,增加趣味性。

3)      大人一起刷牙,做小朋友的模仿對象
            要令小朋友願意刷牙,有時真的非常頭痛。BABY比較小時,十分喜歡模仿大人 所以剛開始時,我會給小米一支牙刷,我自己一支,我自己刷,之後叫小米也刷。 令小米自己刷牙的動力多一點。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只有你們的親子時間。


4)      刷牙
            可以教小朋友一些刷牙歌,或是大人唱刷牙歌,令刷牙時可以更開心愉快。

5)      可愛造型或口味的牙膏牙刷漱口杯
            可愛造型而又適合幼兒的牙膏牙刷漱口杯有時可以令小朋友更願意刷牙。

6)      貼紙獎勵
與小朋友一起去購買喜歡的貼紙,準備一張卡紙貼在廁所,告訴小朋友,因為她刷做得好好,所以獎她一張貼紙,每次刷完牙後,由小朋友自己選擇要哪張貼紙,然後貼在卡紙上。

每天找到機會就說說道理,談起刷牙一二事
其實就是洗腦啦~~~~~一點一滴的教化她,哈哈

米米愛護齒成長歷程篇  

從嬰兒開始
從米米出世,其實已經一直要用棉花,或是紗巾抹口腔,每天固定一個時間,例如洗澡前或是睡前最後一餐奶。

等嬰兒也一直習慣及有意識每天都有抹口腔這個習慣,以後再開始使用牙刷時,便不會有太大抗拒。

不過米米嬰兒時,有時候也會抗拒張開口,給米媽用紗巾抹口腔,剛開始只要放在嘴邊,與BABY 輕鬆的說說話,耐心等嬰兒張開嘴巴,溫柔的抹,也會加以讚賞米米配合,當然會講一堆清潔口腔重要性等等,嘻嘻。 如果米米不合作呢? 那麼就不要勉強,等下次再來吧。  每天持續的做,她們會明白以及習慣的。

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的時侯
家長見到BABY長出第一顆牙齒,會開始有疑問,需要轉用牙刷嗎,用哪種牙刷?
其實,這時候仍不需要的,只要繼續用熟水濕棉花,或是紗巾,以及特別抹擦長出來的牙齒就可以了。
等到上下門牙長出後,便可以選擇嬰兒專用的軟刷毛牙刷,幫小朋友早晚刷牙。如BABY抗拒,就有時用棉花代替。

學漱口,用熟食水。
米米差不多一歲時,米媽會教小米漱口,因為小朋友未懂吐水,剛開始時會將杯內的水吞掉,所以杯子一定要乾淨以及裝熟食水。刷牙時給小米一個小杯,一支牙刷,米媽也是一支牙刷,一個杯,吐水時,示範一次,小米又做一次,久而久之,小米就學會。

另外,刷牙其實只是培養小朋友有刷牙習慣,所以,不要強迫或是責備形式去教導小朋友,因為,小朋友可以會一時驚嚇到而去刷,但變相會令小朋友對刷牙有不好的想法,等她再長大點,她仍然會對刷牙抗拒。

唯一一條刷牙規拒一定要遵守
米媽認為刷牙事小,但安全事大。
1.      刷牙時,一定要在廁所進行小朋友不能拿著牙刷四處跑動,因為這樣的話,很容易發生意外,小朋友拿著牙刷四處跑時,如不小心撞到或是跌倒,牙刷有機會插到身體任何一部分,或是口腔、眼睛、鼻子等等,後果可以很嚴重。所以米媽堅持小米刷牙時,一定要在廁所內進行,不可以拿著牙刷邊刷邊四處走。

米媽與小米發生過的一些刷牙血淚史,偶爾仍有發生
小米很小時,有上下4隻門牙,曾經用棉花清潔時,小米突然貪玩,咬著米媽手指不放….
愈扯愈不放小米認為我在和她玩,其實我可是痛到入肉,後來我要忍著痛,說,小米,你睇爸B 拎糖糖俾你食。轉移了視線就高抬放口……想起都覺得痛

米米現在大了,有時很固執,不想刷牙就是不刷,會與你在廁所磨,因為打鬧的方式不適合米米,所以米媽採民主點,告訴米米,一定要刷牙,不過你現在不想刷不要緊,米媽會等你的,你在廁所待到想刷牙,刷完牙就告訴米媽,米媽再來幫你補刷。當然,小米有時會逃出來,米媽會捉她入去,來回一百個回合後,她就會乖乖刷牙。 但我會在廁所外觀察米米,以防有意外發生。

或有時候,米米竟然說佢未想刷牙,待在廁所15分鐘,米媽問她刷未,她仍說未想刷,叫我在外面等。 她的耐性也是非一般,哈哈,幸好小米愛吃,米媽會在外面不斷用早餐食物引誘她快點刷,就可以吃。或是讓她看到我要開始吃。

或有時候,小米就是不想刷,米媽會裝不知道,自己唧牙膏,同米米講,今天米媽會刷快過佢與她鬥快,她就會有興趣刷~~

所以…...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培養出來,要令小朋友知道刷牙是自己的事,也要令她們願意。

#資料由雀巢防敏1000天計劃贊助 #幼兒刷牙 #口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