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小米6m3w-6m4w副食品食物嘗試: 粟米,紫薯,節瓜,蕃薯,波菜,南瓜,香蕉, 梨



新嘗試食物: 粟米,紫薯,節瓜,菜心,蕃薯,波菜,南瓜
新嘗試水果: 啤梨,鴨咀梨,香蕉
過敏反應: 南瓜,蘋果
小米喜好:
喜歡: 菜心,栗米,紫薯,蘋果,梨
討厭: (無論稍或糊),波菜

基本上,米米的全部食物都是買有機的,盡量希望減少農藥用在食物上。
而米米的副食品準備,都是用烚的方法來處理。直接水滾下食物,煮至軟後,撈起用攪拌機攪爤成蓉或泥狀。視乎食物種類,會加一點水,或是奶去攪拌。
而米媽嘗試煮過不同款色及食物的粥給小米吃,小米都是不喜歡粥呢。所以停幾天再試吧。(後來發現小米是喜歡粥的只是之前的味道不合她意….遲下7個月副食品再分享)

而小米的一餐固體,米媽盡量會給3-4種食物種類給她,一澱粉,2-3種菜。水果會當甜心吃。7個月時就會加入肉類,令一餐營養均衡。

小米媽在準備小米的副食品過程中,認為健康院的副食品書參考,或是周圍有經驗的媽咪分享,都只可以當做參考啦,因為每個小baby都是獨立的,個人身體狀況,體質,對食物的反應,接受程度,或是吞嚥情況都不盡相同。加上,有些小baby可以4個月就開始嘗試新食物,而有些小baby因為敏感及濕疹體質不適宜過早試副食品,要等6個月後才開始慢慢試,所以當然不能說4個月的小BABY一早已經可以吃很多種食物了,你的小BABY太遲食副食品了。 旁邊或會有些熱心人士會不斷跟你說,你要如何如何等等。 當然,這些都是過來人的好意分享,也希望你的小BABY可以健康成長。 但無形中可能會給你這個新手媽咪帶來壓力及緊張,令你以為一定要做些什麼,或是BABY一定要食到多少等等..。最後,變相,辛苦了媽咪及自己的小BABY

小米媽提提新手媽咪,切莫慌張喔。 米媽認為,心態要開放,意見要聽的,書也要參考,副食品的進度及質地及食品清單都要有認知的及留意。不過,要定下來,不是每個意見都適合你獨一無二的小baby

米媽認為,BABY只是剛開始接觸副食品,最重要的不是吃多少,而是培養小BABY愛吃的心情,營造一個愉快的用餐氣氛及環境。 BABY覺得用餐愉快時,撇除過敏的可能性,她們對新食物的接受度一定會高,而且不會令她們覺得吃食物是一件強迫或苦事。之後,再按她們吃到的量慢慢增加上去,也可以記錄下她們食的種類,喜好,一餐可以吃多少等等。 也因應她們的發展,把食物的質感慢慢由稀到糊到有粒粒的。

有些媽咪會說,7個月了,一定要吃粥,一定要吃有粒狀,吃較稠的質地。但米媽不認同,你BABY可以吃到,不代表我的BABY一定要7個月就吃到呀。BABY的月份只是一個發展參考。而且,有些BABY一開始不喜歡吃太稀的,反而喜歡有粒粒的呢。沒有多大準則的啦。好像米米不喜歡吃粥,但有很多人都不斷勸我小米7個月了,一定要吃粥了。 小米媽也嘗試煮過很多次粥,不同質感口味都試過。小米就是不喜歡。 後來,試到小米都開始對開餐時間感到抗拒。原來多喜歡吃的小米,都會感到有陰影呢。 這真是得不償失。 小米媽就會想,為什麼一定要吃粥? 吃糊或是用其他食物代替又有什麼問題? 外國人的小BABY都不吃粥啦,一樣營養均衡。如果要練吞嚥能力的,只要其他食物有粒狀或塊狀可以給她咬都可以做到同樣功能,對吧。米媽因為想不通吃粥的必要性,所以就暫時停了試粥了。 等之後氣氛愉快時再來過。  總之,一餐有澱粉質,有菜有肉就可以了。

因此,米媽鼓勵各位媽咪,在準備副食品的過程中,及用餐中,一定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也不要給自己定下,一定要小BABY吃多少吃到什麼,追進度的想法。只要BABY願意吃,就是一個非常好的發展了。當然,吃的質感是一定要慢慢變化到最後吃到爛飯的程度,一來不要怕小BABY吃不到會嚥著而一直都不給稠或粒質感BABY試,二來也不要因為覺得BABY一定要吃到而迫著她吃,兩者都不對喔,記得不要過猶不及就是啦~~~

好了,來分享小米這兩週吃了什麼啦~~

 南瓜蓉





小米媽原本很期待準備南瓜蓉啦,買了一個迷你有機南瓜,去皮後切片烚熟攪拌機攪爛給小米。





但是小米過一會兒就全身敏感,所以就不敢再給了。也好好的紀錄下來。


波菜:

取葉,洗淨後浸一會水,之後烚軟再加水/奶攪拌成蓉就成。


小米媽堅持一餐裡面要有綠色菜,也希望小米可以多嘗試不同菜類。


小米不太喜歡南瓜蓉,真的想不到耶..不過南瓜有過敏反應,所以停一停。有機會再試一次看看是不是南瓜。


紫薯:

小米非常喜歡吃蕃薯,之前給她吃紅蕃薯時,已經很愛了,紫薯同樣受歡迎呢。
紫薯同樣去皮後切片烚至軟身就可以撈起加水攪拌機攪爛就可以了。





粟米:

也是小米最愛,第一次吃時更眼前一亮呢。



我就直接切下粟米粒,用滾水烚熟及軟,直接用攪拌機攪至蓉。 有人說粟米衣很難攪拌,我覺得最重要是有一部好用的攪拌機啦,暫時所有食物都能攪到像芝麻糊般。

節瓜:
去皮後切片烚軟攪拌機攪成蓉,不過小米不喜歡節瓜。我們都想不到小米居然不喜歡節瓜呢。









香蕉:


小米居然對香蕉也是一般般興趣。 趺破大家眼鏡,香蕉就直接用叉切片再壓爛就可以了。


鴨咀梨:

去皮去芯後攪成蓉。小米非常喜歡啦~~~


最喜歡就是蘋果,不過有敏感反應呢。等小米再大點再試試好了。

以下是米米每天每餐的變化,有時候會用加入米糊,亦會逐樣吃。也會試加入粥等。 有些會弄蓉一點,有些會嘗試稠一點,中間會給小米飲水。如果準備菜心紅蘿蔔時,就會把烚到軟的菜心紅蘿蔔等給她拿在手吃。






這些盒子,很好用呀!



米媽開了一個FACEBOOK群組等各位媽咪可以交流呢。
BB 5m-12m 今日食乜好副食品食譜分享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