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飯桌皇牌】籠仔膏蟹糯米飯-附詳盡步驟及食譜



話說家人很喜歡吃蟹,而對有味飯更是十分愛,對於我來說,更是好消息啦,因為一個有味飯的製作比起一整桌飯菜更簡單及容易。

這個膏蟹糯米飯煮過很多次了,每次一出場,都令大家嘩叫,一來賣相夠霸氣啦~(哈哈~~就算不吃得也看得呢~~~),二來味道真的超級讚~雖然我可能形容得誇張了點,不過也是事實呀。


想想就知道味道很豐富,因為用了蝦米,瑤柱,腊腸,咸蛋黃,冬菇等炒香後,再加入糯米和膏蟹的蟹膏,一起拌勻,再包著荷葉去蒸,每一粒糯米飯都被蟹膏,所有材料的味道包圍,而且粒粒金黃,是真的沒有不好吃的道理。


注意一點,以下份量是8人份量的,要用兩次蒸,或是一個大蒸籠或兩個中蒸籠才可以。

不過我是用一個中蒸籠,蒸完一轉出來,大家吃完後,才再蒸第二轉。如果全部一起蒸,就算蒸一小時,也不會熟,因為蒸籠太小,中間的糯米會熟不到。所以一時用大一點的蒸籠,薄薄一層,或是分兩轉蒸。

蒸時可以用大一點的蒸盤,平址薄薄一層蒸,會快些熟。



材料準備好了~~~



拆蟹喇~這才是主角...膏蟹...先取走蟹膏再說~


蟹膏十分豐富...我很有眼光!!


把乾荷葉烚軟後鋪在蒸籠底。


爆香蔥油,下配料(除咸蛋黃,瑤柱絲外)炒香之後下調味料炒勻。


再下瑤柱絲,瑤柱汁炒勻



炒勻後,單是這個配料都十分豐富美味!



炒好的配料倒入去和蒸好的糯米飯拌勻,亦把飯粒撥鬆至粒粒分明。取少少飯試味。不夠味道可以這時再調味。



 下咸蛋黃及蟹膏於拌好的糯米飯及配料中,再把全部材料拌勻。



 拌勻過程進行中...看到蟹膏的金黃滲入飯粒及配料中嗎~~~見到都吸引呀~~



好了~~~把全部材料都拌勻後,就準備放入蒸籠去蒸了~~~~已經流口水啦~~


 把拌好的糯米放入鋪好荷葉的蒸籠裡。


 再鋪上蟹件



 當然還有蟹蓋啦~



 蓋上蒸籠蓋,再蓋上鑊蓋,隔水用大火蒸約15分鐘至熟即成!



 籠仔膏蟹糯米飯出場喇~~~~~~大家都很喜歡啦~~~~添飯添飯~~~







材料:
1.    膏蟹—2 (一斤多)
2.    糯米半斤
3.    一碗
4.    蝦米—3湯匙
5.    乾冬菇—6
6.    咸蛋黃—3
7.    腊腸—2-3
8.    薑絲少許
9.    蒜頭—5
10.  紅蔥頭—2
11.  麻油-3湯匙
12.  少許
13.  胡椒粉少許
14.  紹興酒—2湯匙
15.  生抽—2湯匙
16.  -2湯匙
17.  少許
18.  乾荷葉一張


1.    糯米和白米洗淨後用水浸4小時,瀝乾水分,備用。冬菇,瑤柱,蝦米洗淨後浸軟,撈起蝦米及冬菇,而冬菇去蒂切絲; 瑤柱連水隔熱水蒸熟後,取出搣絲; 瑤柱汁備用。腊腸切粒。咸蛋黃切粒; 蔥頭去衣切粒,蒜頭切粒成蒜蓉。

2.    將蟹洗淨,拆蟹殼,用湯匙把蟹膏刮出來放在碗中。然後才去腮,斬件。蟹鉗用刀背拍一拍。

3.    將蒸布/紗布鋪在蒸籠中,然後把糯米及米鋪在蒸布上,隔熱水蒸20分鐘,差不多7成熟。取出倒在大盆中,撥鬆,備用。 (因為我是8人份量,中型蒸籠要分兩次蒸才會熟。)

4.    將乾荷葉洗淨後放入鑊中用滾水烚軟後取出鋪在蒸籠底。

5.    燒熱鑊,下2湯匙油,下蔥蓉,蒜蓉,薑絲,蝦米,冬菇絲,腊腸粒,炒香後,下調味料炒勻後,再下瑤柱絲,3湯匙瑤柱汁炒勻後熄火備用。

6.    將煮好的配料倒入糯米飯中及咸蛋黃粒一起拌勻,亦同時將糯米飯撥鬆一粒粒飯粒分明,然後取少少飯試味,可以酌量在這時候加上生抽//麻油調味。調好味道後,才加入蟹膏,完全和糯米飯及配料拌勻。

7.    把糯米飯鋪在蒸籠裡,然後放上蟹件,及蟹蓋,用荷葉包來/剪走多餘荷葉,再蓋上蒸籠蓋,蓋上鑊蓋,隔熱水用大火蒸約15分鐘至蟹及糯米飯熟就完成。



提示:

1.    其實我是可以用個大一點的蒸籠啦不過我只有中型的蒸籠,而且分兩轉蒸也是很方便。

2.    糯米及白米事先隔水蒸至7-8成熟,那麼之後和配料拌勻後才去蒸,可以縮短時間。

3.    記得一定不可以貪心,用小的蒸籠去蒸太厚太多的糯米飯,最後只會是蒸很久,中間的部分都不會熟。

4.    加入白米是為了吃太多也不會令胃太難消化。

5.    最後才加入蟹膏拌勻米粒,蒸出來後,粒粒糯米飯都吸盡配料及蟹膏的精華,而且粒粒金黃。
6. 如果想全用白米,理論上可以的~可以試試炒好配料後,用中小火加入洗淨後的白米(不用事先浸)一起炒,邊炒邊加入少許瑤柱水,直至炒至飯粒大約8成熟,熄火,加入蟹膏,咸蛋黃完全拌勻,繼續餘下的步驟就可以了~






絲房話:
每一篇都是自己付出心機及時間用心的寫來與大家分享的,希望大家會喜歡,留下言鼓勵一下。

如果覺得喜歡轉載時,也希望大家可以註明出處,互相尊重呀。

謝謝大家,希望大家都努力分享,可以煮更多好野食給愛的人呀~~


4 則留言:

  1. 這蒸飯很吸引啊!~ 很想做給家裡的小朋友吃!~ 請問可以全部改用白米嗎? 如用全白米, 是否也一樣要浸米四小時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可以的~可以試試炒好配料後,用中小火加入淨淨後的白米(不用事先浸)一起炒,邊炒邊加入少許瑤柱水,直至炒至飯粒大約8成熟,熄火,加入蟹膏,咸蛋黃完全拌勻,繼續餘下的步驟就可以了~

      刪除
  2. 請問白色布可以在那裡買? 不用可以嗎?

    回覆刪除
  3. 蒸米的蒸盤最好是有洞的,所以一定要用布墊著蒸。你也可以用其他布代替。在油麻地上海賣竹籠地方有得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