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奶奶家鄉古法年糕—附食譜




原來奶奶識得蒸古法年糕,當然要偷師啦。不過,那一代的傳授方法,一句記之曰:經驗。只是簡單提到份量,方法,之後就是靠自己經驗去煮了。

今次我將奶奶的做法與大家分享,大家也可以試試~~~
材料及方法也是很簡單,就是需要力度及時間去壓及撻麵團。

先煮個糖水,之後隔走雜質及薑。



糯米粉隔篩後就可以放入盤度,將1碗半既微溫糖水逐少加入拌勻。



逐少加入水。



加了一碗半水的狀態。之後就可以用手去壓佢,搓成一個火滑麵團。



這就是未撻前的狀態,麵團均勻及光滑。



之後就可以用手又壓又撻佢,大約15-20鐘,見麵團唔癡兜後,就可以加入剩餘的一碗糖水,撈勻成麵糊。




撈勻後,可以試用手撈起麵糊,如果麵糊可以連綿不斷地瀉下來,就代表可以蒸了。如果不得,就要加少許水,再拌勻再試。

連綿不斷既意思就係好似以下影片咁,好似瀑布般可以一層層瀉下來。

影片參考


倒入盤內,加入紅棗後就可以放入鑊中大火隔水蒸兩小時。或是蒸爐100度蒸兩小時。


要放涼到完全乾身才容易切片。



沾蛋液去蒸。



好好味。 我家喜歡少甜版本,如果喜歡甜些或再少甜,就可以自己加減片糖。






材料:
1.    片糖—5 (428)
2.    糯米粉(隔篩)—1(640)
3.    —3
4.    —2碗半 (已加入片糖煮好,只取兩碗半水)
5.    少許
6.    一斤裝容量

做法:
1.    先將水,片糖,薑煮成糖水,隔篩後,放涼至暖水的程度備用。 (只要取兩碗半糖水來用)
2.    將糯米粉放入盤內,將一碗半的糖水逐少加入麵團內,搓成一個光滑的麵團,搓壓及撻大約15-20分鐘後,再加入剩餘的糖水攪拌成糊狀。
3.    質感可以像絲綢般倒下來時連綿不斷一氣呵成為之起筋及有韌度,如果未有此狀態就用手在糊內順時針拌至可以撈起時麵糊可以連綿不斷瀉下來,如麵糊太稠就要再加水拌勻再撈起試試,之後就可以直接倒入抹了油的蒸盤內,中間放一粒紅棗點綴,大火隔水蒸兩小時。或是蒸爐100度蒸2小時便可以取出放涼至乾身(大約一至兩天時間),就可以切片沾蛋漿去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