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米媽家的聖誕節聚餐








Merry Xmas!XD 相信米媽寫好這篇文章時,新年元旦都有機會過去了。因為今年有了小米,家裡更加熱鬧,值得用圖文記下這些時刻。當然,這次米媽準備的大餐一定要介紹啦。用了兩天去準備,每道菜都花了很多心機及時間去,不是一個快炒就完成的。看見每一位都吃得十分香,由頭到最後甜品都全部吃光光,真的是令米媽最開心及很有成就感呢。


聖誕節,米媽亦都為米米打扮一番,有囡囡的媽咪一定會明白小女孩的衣服真的穿不完所以一個聖誕,米米每天都是穿著不同的聖誕衣服在家裡亂跑~~





米媽很感恩有這個可愛的寶貝囡,雖然只是14個月大,仍不懂事,但小米很乖巧,吃睡都不用媽媽太操心,亦不會發脾氣,令米媽不用太操心,可以有時間照顧家人。


好了,回歸主題,來看看米媽準備的餐單吧,是20人份量的聚餐。

Welcome Drinks
生果拼盤布冧,士多啤梨,菠蘿
麵包籃聖誕雜果軟包,法包
即焗新鮮意大利香草包(Focaccia) (食譜連結)
芝士,辣肉腸,火腿拼盤每款34
雜果沙律
凱撒沙律
法式芝士焗洋蔥湯配香草法包
白酒煮青口
醬燒豬仔骨 (食譜連結)
意大利芝士焗肉醬寬條麵 (食譜連結)
香草煎羊架 (食譜連結)
紅酒燴梨配雪糕,Sauce: Sabayon
加插現場糖霜曲奇教學~~

米媽當天早上還特意去花店挑選了一紮鮮花來點綴飯桌呢~

平時有關注這裡的讀書,應該都知道米媽家每晚開餐最少都有6個吧,而家多數都是9個大人2個小朋友的。所以,米媽煮開大茶飯多,如果邀請親戚或朋友來家吃飯,更是不得了啦,少說都十幾個人的份量。幸好,米媽的飯桌都可以坐12個人擠迫些就可以再多幾個~(不過廚房是出奇地細啦…..)


這次是準備20人餐,而且米媽要靚又要好味….而且不想浪費想份量剛剛好….加上想令大家都會回味的米媽自我要求很多就是啦。因為每次煮食,對米媽來說,都是很享受,想每樣都盡善盡美。 米媽由設計餐單,先考慮人數,大人小朋友,菜式要附合所有人的口味,種類,完整的小吃,頭盤,湯,主菜,甜品,每樣煮食時間要配合,務必樣樣都是新鮮煮起,熱騰騰的,上菜時間安排,焗爐,明火幾時用,如何用,以及每樣菜式上碟擺盤用什麼餐具,飯桌擺桌等等….買菜時間都要考慮啦,因為如果要一日內買齊是不可能的,有需要的話,就早幾日買定急凍食材及可以擺放的。要醃要預先準備的一至兩日前。新鮮食材就一定當天購買。

擺盤,當然是充滿聖誕氣氛的。
節日聚餐,佳餚當然少不了美酒助興,米媽也為酒杯腳打扮一下。

也畫了幾隻糖霜曲奇添氣氛~
PARTY開始時,就先來一些小吃及水果,配香檳白酒吧~
生果拼盤布冧,士多啤梨,菠蘿
麵包籃聖誕雜果軟包,法包
即焗新鮮意大利香草包(Focaccia)
芝士,辣肉腸,火腿拼盤每款34
雜果沙律
凱撒沙律





 擺盤很重要,對不~~

用麵包機幫忙搓團,放入雪櫃低溫發酵,之後差不多焗前才拿出來造型入焗爐~

 新鮮出爐的意大利香草包,加上新鮮在家裡現摘的香草,真的非常好吃~


之後出場的就是這晚的重頭戲之一,法式洋蔥湯,用了20個大洋蔥,切幼絲,慢火煮軟,再燜至出汁,不斷翻攪,煮了兩天,洋蔥的甜味濃縮成精華,再用焗到半脆的法包蘸來飲,真的很棒~~~

加了芝士再入焗爐爐~
 不用調味料,已經非常甜~~用這來開始一晚的晚餐,真的很精彩呢~


 之後就輪到白酒煮青口,配香草法包~意外的大家很快的吃清光,這可是非常簡單的一道菜式呢。



 緊接著又是大家非常喜歡的低溫焗醬燒豬仔骨。
醃了一晚,當天再用150度低溫焗90至100分鐘,之後再轉180度焗至金黃。焗汁煮至收汁上台時,淋上。 這豬仔骨的美味之處,是肉質因為低溫長時間焗,焗至肉質軟稔幼滑多汁,加上一切就離骨。


 底部的配菜也被吃光~XD


香煎羊架,當天早上用ROSEMARY香草及調味料醃,小米也有幫忙呢。


這個其實沒有多大難度..有難度的反而是同時間要煎30支羊架......加上米媽給大家可以選擇幾成熟。有7成,同全熟選擇~~




煎好羊架等待REST時,就可以出LASAGNA了。無論咩場合,大家都會要求吃的一個肉醬寬條面,加上小朋友都十分喜歡。



之後大家就聊天說笑,而且又加插了親手畫糖霜曲奇環節....原來大家都很喜歡自己畫呢~~想不到大家都變了大細路~~

之後就是到最後的重頭戲,用紅酒燴梨配雪糕作一個完美收結。

前一天準備定,又是要慢火煮軟,要細火煮稔,放涼入雪櫃。加上當天早上再煮個sabayon sauce來配,非常好吃。
這食譜食跟偽主婦的(連結),而且有偽主婦及其他敗婦遙距指點才能大成功呢~~~


在場大家都未吃過,所以本來都不太抱期望,最後每個人都邊吃邊讚嘆,一臉滿足的樣子,令米媽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