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保健食品】自家製黑蒜-做法

大家聽過黑蒜嗎?多得一眾敗婦呀,我們除了敗,其實也常常互相交通煮飯心得及健康食物呀。而黑蒜就是最近從敗婦maggie處知道的保健食物,而且可以自己在家製作。好處非常多。


大家可能會想?黑蒜是什麼?黑色蒜頭?像普通蒜頭一樣,是用來炒菜用的?其實我也和大部分人一樣不知道啦。後來,才知道黑蒜的真身及它的豐富營養!而且,它的身價可不便宜呀,一粒普通的黑蒜,市面上買都平均要$40一粒。所以,幸好自己製作不難,只要有一個西施電飯煲及蒜頭,保溫約14天發酵就可以了。


不如先說說黑蒜是什麼,又有什麼好的吧。

 黑蒜是用新鮮的生蒜,帶皮放在高溫高濕的發酵箱里保存,讓其自然發酵制成的食品,味道酸甜,無蒜味。黑蒜含人體易于吸收的18种氨基酸、蛋白質、大蒜烯、活性SOD、多酚類物質等。日本的研究結果表明,黑蒜具有防治癌症、促進糖尿病人體質恢复、防治流感、抗疲勞、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防血栓、降膽固醇、抗衰老、增強免役力、改善便秘和失眠症狀等明顯功效。


所以黑蒜也就有了消除疲勞、提高體力、解決便秘、保護肝臟、提高前列腺活性、促進睡眠等多種功能。如果想知道多一點黑蒜資料或好處,最後連結。


 這就是獨子蒜~~見到有些是紫色衣的嗎?聽說紫衣的比白色衣的製作出來會更甜。


用竹撻放在電飯煲底,防止底部的蒜變燶


 之後直接將全部蒜頭放進去電飯煲裡就可以了,第一次試整時我是排整齊,然後每一層用竹撻隔層,其實最後我試過不用隔層也成功的。



 一定是要用這一種只有煮飯及保溫這兩功能的電飯煲。將獨子蒜全部放進電飯煲裡。蓋上電飯煲蓋,插上電源,按下【cook】【煮飯】按鈕,它自動彈起至【keep warm】【保溫制】後,就一直開著電源保溫約14


而這一款的電飯煲,會失敗呀!!!!!!!不知道是否不夠保溫功能。



 保溫第7天時的樣子,你可以見到最上層的蒜頭外表仍然沒太上色,所以這時候要重新把電飯煲裡的蒜頭重新再排位,把煲底的放面,煲面的蒜頭放底,所以我索性把隔層用的竹撻也拿走了,之後7天的發酵效果反而更好,因為蒜頭聚在一起,更易保溫。






當保溫完第14天時,就可以開蓋來檢驗是否已經發酵完成,先看電飯煲裡的獨子蒜外表一定要是黑色或是褐色,再取其中一顆獨子蒜出來,剝開蒜衣,見到蒜頭是黑色肉的,吃下去濕潤,酸甜。就是完成。

之後風乾後就可以放入玻璃瓶保存~




材料:
1.     獨子蒜兩斤
2.     西施電飯煲一個
(只有煮飯cook保溫及keep warm功能的西施電飯煲才成功,看圖片)
3.     竹撻一塊

做法:

1.     將買回來的獨子蒜用乾布抹乾淨表面。
2.     在電飯煲底放一塊竹撻,防止保溫過程中底層的獨子蒜會易燶。
3.     之後就將獨子蒜全部放進電飯煲裡。蓋上電飯煲蓋,插上電源,按下【cook】【煮飯】按鈕,它自動彈起至【keep warm】【保溫制】後,就一直開著電源保溫約14天,而大約到一半時間,就是大約第7天的時間,就開一開蓋,把電飯煲的獨子蒜重新排一排位,煲底的獨子蒜排在面,煲面的獨子蒜放在底,令發酵均勻。
4.     排好後就重新關上電飯煲,繼續開著電源完成餘下的發酵時間,即是約7天時間。
5.     當保溫完第14天時,就可以開蓋來檢驗是否已經發酵完成,先看電飯煲裡的獨子蒜外表一定要是黑色或是褐色,再取其中一顆獨子蒜出來,剝開蒜衣,見到蒜頭是黑色肉的,吃下去濕潤,酸甜。就是完成。
6.     黑蒜成功後,拿出來風乾後,就可以放入玻璃瓶裡保存。
7.     每天吃一至兩顆,可以保健呀
8.     如果蒜衣仍然是淺色,或蒜肉仍未是整個變黑色,就可以繼續蓋上蓋,保溫發酵時間提長直至完成為止。


提示:

1.     可以用獨子蒜或是普通原顆蒜頭,不過獨子蒜較好
2.     獨子蒜如果是選擇紫色衣的,發酵後味道較甜
3.     有很多朋友用傳統電飯煲或太新式有時間制的電飯煲都不成功,建議是用只有煮飯及保溫這兩功能的電飯煲。
(因為大多數成功的都是用這款電飯煲啦~~)
4.     黑蒜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但不可以過量喔。每天一至兩粒就可以了或是詢問醫生。
5.     自己也找了一些資料,大家多看看,多知道無妨呀~~

參考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