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簡單就是最好:絲綿白粥(腐竹銀杏粥)-附食譜




不願意地承認我身子比別人弱,縱使有運動習慣,但也脫離不了常病將軍這名號呢。
每次一病,我都會想這病一定是最辛苦的病,但下一次有另外一個病痛出來,又如是想著...
說穿了就是生病時是最辛苦的。
今次一個月一連感冒兩次,吃了4天藥,差不多痊癒,但老公出差前我又傳染了他,回來後又傳給我...感冒未好又被傳染的感冒菌真毒呀。和老公相相早上再去看醫生,齊齊吃抗生素,醫生建議不要說話,盡量休息睡覺,那能請到假呢,特別是老公,第二天已經要出差,真是賣人命給工作。



一碗白粥,看似平平無奇,但當你生病了,它卻是最可靠的療養品,特別是感冒喉嚨痛得火燒時。這一兩星期,大大話話都吃了很多天粥了,夫家喜歡煲瑤柱白粥,吃得多反而掛念起充滿豆香味的白粥。

看完病回公司完成手頭上的工作,還是走一轉街市,買腐竹銀杏,買蘋果雪耳豬展,盡快回家煲粥,燉湯作為晚餐。為什麼病了仍然要下廚?病的是喉嚨,辛苦的只是頭重重,但當你不是一個人的生活時,你想到的應該是另一半吧。我生病會有點兒辛苦,但已經不是未嫁的女兒,可以躺在床上撒嬌伸來張口。一想到另一半林先生也生病,卻仍然要出差,又不能像我般請假休息,想到心也不捨。於是,回家快快手準備等佢放工有個溫暖的家迎接他,那麼,病時仍要OT工作及出差也不會那麼慘吧。

對吧,結婚是兩個人的事,互相照顧,相濡以沫。一碗簡單的白粥,不就是幸福的表現嗎?
男人就是這樣的,只要你願意為他著想,他,可以給你全世界。 (好似真的病得不輕,應該打食譜卻在分享兩人相處,羞)


白粥,其實可以只要將米洗淨後加水煲熟就可以。但是一碗綿滑及富營養的白粥也只是需要多3樣材料就可以了。




 材料: (兩人份)
腐竹 一片
銀杏 15粒
果皮 一小片 (如圖)
米 一碗半至兩碗 (不怕多一點,因為太稠可以再加水)

1. 將腐竹浸軟
2. 果皮浸軟後刮去白色
3. 銀杏去殼去衣後切開一半挑去芯(不挑走芯的話會苦的)


去殼去衣後

切開對半,中間尖尖幼幼的就是芯,記得挑走

浸軟後用刀刮去白色

將全部材料放入加水蓋上就可以

煮喇:
1. 將全部材料放入高壓煲內加水蓋上
2. 滾後轉中火煮15分鐘後熄火就可以

注: 高壓高速煲是很方便的煮食用具,既可以省去不少時間及功夫,但味道不變

如果用普通煲就如下
1. 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加水蓋上
2. 滾後加一支匙入放煲內以免癡底,
3. 大火滾5-10分鐘後轉中火煲30分鐘,中間要不斷睇火及攪拌
4. 轉細火煲約30分鐘,煮至綿就可以。

注: 不夠水可以加熱水攪拌


高壓煲對於煮食人來說是很方便的,對於都市人更加極方便的用具,想飲老火湯,想食粥而不唔駛睇火就靠佢喇


煮出來就是這樣,稠稀的程度視乎個人喜好,想吃稀的開火加熱水攪拌就可以


看到香雪雪的綿綿粥感覺很溫暖



                        有你,咸魚白菜也好好味  (只是咸魚變左油炸鬼~)



老公一回家,就吃了兩大碗!

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有個快樂聖誕~






一如往常,加一點營養知識給大家
1. 銀杏: 草本綱目中記載,銀杏的果實(又稱白果),具有定喘止嗽的功效
2. 腐竹: 蛋白質,纖維素,可預防老人癡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